流動性收緊重挫A股 財經專家認為結構性慢牛格局未變

2021-01-26 15:10
來源:香港商報

  A股26日重挫,各大指數均下跌超1.5%,上證指數失守3600點,跌超1.51%,收報3569.43點;深證成指跌2.28%,收報15352.42點;創業板指跌2.89%,收報3258.36點。受訪專家認為,市場集體下跌,或與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持續淨回籠資金、高估值獲利盤釋放及流行性預期收緊有關。從宏觀角度和貨幣政策趨勢看,股市各板塊估值再平衡,整體呈現結構性慢牛格局。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市場最關心資金面

  盤面上,前期受資金追捧的人氣行業龍頭股普遍回落,兩市個股多數下跌,成交量較前日明顯回落,不過全天成交額仍維持在萬億元上方,北上資金淨賣出35.41億元。

  對於A股26日的殺跌,市場人士認為很大程度上與央行釋放的收緊流動性的信號有關。數據顯示,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規模2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為連續第17個工作日逆回購。鑒於今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實際上淨回籠資金78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截至26日,央行僅實現了淨投放540億元,市場上資金面趨於緊勢。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銀行間流動性有所收斂,引發市場對流動性收斂擔憂,無風險利率上升;另一方面,部分板塊估值相對高,已累計較多獲利盤。

  此外,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近日提到「貨幣政策有必要針對某些領域的泡沫進行適度轉向」的話題。「有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中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如此牛市,不可能與貨幣無關。」馬駿直言。

  澳新銀行經濟學家邢兆鵬表示,央行希望帶領投資者走出去年流動性充裕帶來的興奮情緒。最近每天逆回購操作20億元已經發出了央行收緊政策的信號。

  屬於短期技術調整

 對於今年貨幣政策的取向問題,實際上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2021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把握好政策時度效。其中,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關係。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再次強調,中國的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中國不會過早退出支持政策。

 「對於貨幣政策的走向,關鍵取決於宏觀經濟和市場表現,此前央行已明確表態貨幣政策穩字當頭,不急轉彎,貨幣政策將平衡穩增長和防風險。」周茂華說,預計未來貨幣政策保持總量適度,更強調精準和質效,支持經濟恢復正常,市場流動性繼續保持合理適度,尤其是春節臨近不會大幅收緊。從宏觀角度和貨幣政策趨勢看,股市各板塊估值再平衡,整體呈現結構性慢牛格局。

 對於A股後續行情的分析,國泰君安的觀點認為,指數下跌屬於短期技術面調整,回調主要修復短周期技術指標,基本面向好趨勢並未變化。震盪回調有利於行情的進一步延續。短期震盪後將重回升勢,春季行情將延續。目前內地經濟復蘇強勁,上市公司業績增長趨勢將延續到今年二季度。資金面充裕,人民幣升值預期下外資在持續淨流入。同時內地居民儲蓄正通過基金等方式加速入市,指數中期震盪上漲趨勢並未改變。(图:新华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