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打造迎春「雲上花市」應對疫情防控

2021-01-27 14: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春節將至,受新冠疫情影響,廣州迎春花市到底辦不辦、怎麼辦?27日上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辦2021年「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專題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丁力通報了廣州市花市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傳統「迎春花市」創新發展、滿足市民節日需求的保障措施有關情況。
 
    據丁力介紹,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廣州不再按傳統模式開展迎春花市活動,但為了保障花農售花和市民賞花、購花的節日需求,全市11個區創新花市舉辦形式,探索建設「可看、可玩、可買」的「雲上花市」,按照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春節鮮花售賣工作。
 

    「一區一花市」調整為「一區多點」
 
    據介紹,各區以街鎮為單元、固定和臨時擺賣點相結合,在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選擇戶外場地開闊、通風良好的區域,合理設置鮮花銷售點、提貨點,方便花農花商賣花,市民群眾賞花購花。
 
    截至目前,全市11個區已明確設置的現場售賣點有153個(不含生產基地,後續將不斷補充完善),其中臨擺點114個,固定點39個。
 
    據丁力介紹,現場售賣點較多的區有南沙區41個、天河區34個、番禺區24個、海珠區20個、白雲區16個。鮮花品種包括年桔、菊花、蝴蝶蘭、桃花等春節主流花卉品種。

    打造「雲上花市」,實現線上賞花購花
 
    據介紹,廣州市花市辦會同市委宣傳部、市農業農村局、市郵政局等部門,指導全市11個區組織轄區花農、鮮花生產基地、花卉經銷商等春節鮮花供應端,對接各類線上平台,實現春節鮮花的線上交易,方便群眾線上購花。同時,動員各類線上平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建設「可看、可玩、可買」的「雲上花市」。
 
    據丁力透露,截至目前,各區對接的平台有廣州郵政(公眾號)、阿里巴巴(支付寶、餓了麼、高德地圖)、京東、字節跳動(抖音)、穗康生活平台、廣東「保供穩價安心」數字平台、「聽見花開」文旅惠民小程序、「優品南沙」小程序等。下一步,廣州市將動員更多社會力量投入到「雲上花市」的建設,進一步豐富線上銷售渠道,不斷提高惠農便民水平。

    合力打造新花市地圖,方便市民賞花購花
 
    為方便市民群眾賞花購花,廣州市花市辦正積極會同有關方面研究製作3種購花地圖:一是「走著買」地圖,二是「開車買」地圖,三是「線上買」地圖,市民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在對應的地圖上了解最新的春節鮮花供應信息,尋找最便捷的購花渠道。
 
    丁力表示,廣州市花市辦將協調各區花市辦及時更新「售花點」「買花圖」信息,充分收集市民意見建議,合理調整固定售賣點和臨時擺賣點的設置,力爭做到花農不愁賣、市民不愁買,確保過一個安全、祥和、歡樂的春節。(記者 賴小青)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