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推出新教材 結合編程與學科教學

2021-01-29 17: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教育大學指,教大與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合作,推出全新互動教材,結合編程等運算思維以及學科知識學習,供10所天主教教區小學試用。教材團隊今日(29日)舉行發布會暨成果分享會,邀請參與計劃的前線教師分享此教學新趨勢的經驗,並吸引逾500名小學校長、課程主任及教師參與。

 教大指互動教材計劃名為「運用編程作為教學法教授數學科、常識科與英國語文科的學科知識及培育運算思維」,它於2020年初展開,為期兩年,而教大團隊在編製教材前會先了解各學科課堂的教學需要,再選取合適的單元製作3套涵蓋數學、常識及英國語文科的互動教材,供高小學生使用。

 教大透露,小學的核心課程課堂在計劃下要移師至電腦室進行,團隊亦邀請了使用教材的學生進行「前後測試」;而英文科的測試結果發現學生學科能力的平均分由7.95分上升至13.92分(滿分20分),反映教材的教學效能。

 教大續指,團隊亦開發其他學科的學習遊戲,包括透過設計程式計算「餘數」、分辨「質數」及「合成數」,並運用編程去理解深奧的數學概念;而團隊在常識科則以接駁電路及製作智能交通燈系統,讓學生學習有關電和電路的知識,思考如何運用各種感應裝置以改良日常所見的交通燈系統。

圖為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

 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總監江紹祥指,「運用編程作為教學法教授數學科、常識科與英國語文科的學科知識及培育運算思維」計劃將編程融入學科教育,不但能強化小學生的運算和邏輯思維,更能提高他們對相關學科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從而鼓勵學生在不同層面亦追求科技創新。

 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表示,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和教大的合作計劃於首年惠及10間學校,第二年會推廣至另外10間學校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期望天主教教區55間小學全面推行編程與學科結合的新教學法。葉介君同時感謝教大提供師資培訓及開發新教材,讓更多教師掌握運算思維,並將之應用在日常的學與教,裨益莘莘學子。

 教育大學團隊開放教材,教授學生計算「餘數」、分辨「質數」及「合成數」,並運用編程去理解深奧的數學概念。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