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去年接逾3萬投訴 創5年新高

2021-02-04 15: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委會今日(4日)發表年度總結算,指2020年全年接獲30935宗投訴,較2019年升26%,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消委會認為,去年投訴數字大增,主要與疫情發展有關,例如口罩、機票等。

 旅遊事務投訴最多

 消委會去年收到最多的五類投訴中,首位是「旅遊事務」,消委會共收到5371宗,按年升逾一倍,當中有約80%都與機票有關,涉及機票的投訴按年大增逾4倍。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解釋,在疫情下,不少外遊人士或留學生未能成行,無論更改或取消機票上,都有可能引起爭議。

 他指,針對旅行團的投訴亦增加近一倍,疫情下不少旅行團未能成行,在退錢、「轉團」等出現問題。此外,去年亦有兩間旅行社倒閉,共接獲了千宗投訴。

 口罩投訴增加640倍

 第二多投訴為「醫藥及健康設備」,去年共接獲4699宗投訴,當中超過9成半與口罩相關(4486宗),較前年僅7宗,急增640倍。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在收到的眾多個案中,最長的延誤時間長達超過半年,主要是生產商的生產過程延誤。此外,他們亦收到約500宗銷售手法的投訴,例如貨不對辦等,甚至有人在社交平台購買口罩後,最後發現帳號突然取消。

 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網上消費大行其道,消委會接獲涉及網購的投訴超過1.3萬宗,佔整體投訴近4成半,按年上升約2倍。消委會指,疫情初期出現口罩荒,一窩蜂搶購網上平台銷售的口罩,但商戶可能未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量訂單,導致延誤供貨時常發生。

 罐頭肉價格升幅最大

 林定國指,本港疫情自去年2月起開始嚴峻,繼而出現「搶購潮」,部分貨品的平均價格顯著上升,至去年第四季才回落。根據全年平均價格,罐頭肉貨品升幅最大,5款罐頭肉價格按年增7.4%至27.8%;其次是食米,按年增2.7%至14.5%;至於食油的平均價格則較穩定。

 最高投訴金額達3600萬元

 此外,去年接獲金額最高的投訴,涉約3,600萬元,個案與買賣物業相關。涉事業主收樓後發現貨不對辦,且出現不少執漏問題,例如滲水等,而收樓時吊機亦未搬走,消委會至今仍在跟進個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