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預算案赤字初步估算達3000億 料為歷史最高

2021-02-14 10:58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即將發表財政預算案,相信赤字會是歷史上最高,初步估算達3000億,但提到印花稅收入上升,因此可能與初步估算有輕微落差。

 他強調,會採取逆周期措施,但會「睇餸食飯、應使則使」,提到要為市民減壓,亦要預備疫情後復蘇經濟。他說,在新一份預算案「加糖」有難度,去年現金派發計劃後,有意見認為應該將資源更精準給予有需要人士等。

 此外,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出爐,財政司長長陳茂波今日以《建設宜居城市》為題撰寫網誌,他提到,港府將會致力投資香港的未來,預計未來幾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將會超過1000億元,同時會積極推動「建造業2.0」,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創新技術和數碼科技,令建造業變得更「專業化」和「年青化」。

 在過去數年的預算案,投放了不少資源在多個範疇,目標是將香港建成更為宜居的城市,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未來數年,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動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包括興建公營房屋、發展新市鎮、開拓土地、重建醫院、發展道路鐵路網絡,以至優化城市環境等,預計未來幾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會超過1000億元。

 他指,去年立法會通過了撥款2億元,以推行措施加強建造業多個需求殷切工種的工人培訓。這些措施包括:(1) 增加香港建造學院一年全日制課程新學員的培訓津貼,由每月3600元增加至4800元,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參加系統性建造業培訓;(2) 增加建造業議會轄下「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所涵蓋的工種數目至13個,以涵蓋另外7個需求殷切工種;以及(3)為每名學員提供共10000元的額外獎勵,以鼓勵在職普通工人提升技能至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

 此外,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分階段在工務工程項目應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有60多份工程總額超過1000億元的工務工程合約採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並有多達5000名工程專業人員參與,大大提升工地監管的效率。

 政府計劃從今年起,分階段在工務工程項目推行一個跨部門的綜合數碼平台,讓項目管理人員能實時掌握各項目的進度及表現,以提高項目以至整個基本工程計劃的管理效率。

 目前,特區政府團隊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正全力抗疫,以期盡快把疫情控制下來,並為本地經濟復蘇提供更穩定和更有利的環境。面對一年多的經濟下行,政府財政承受着一定的壓力。但政府不會放慢推動社會往前發展的工作,不管是開拓土地以至擴建鐵路網絡或醫院等,都必須持之以恆,才有機會突破各種瓶頸制約,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他表示,在新一份的預算案,會繼續撥出資源,為香港的未來投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