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江培勇獲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傑出會員

2021-02-15 18: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江培勇獲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傑出會員,以表揚他在生物科技方面的創新研究為社會大眾帶來裨益。江教授亦是首位來自香港高等院校的學者獲選為該學會的傑出會員。


 江培勇表示,美國發明家學會是國際享負盛名的學術機構,深感榮幸能夠成為他們的傑出會員,這是對他及整個團隊的肯定。又指,能夠將實驗室團隊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有用發明,讓更多人透過早期檢測及早找出和治療疾病,改善他們健康,是作為一名生物醫學科研人員的最大成就,希望生物科技未來會成為香港科研及經濟發展的其中一根支柱。

江教授精於基因組學、生物信息學、計算生物學及統計學多個範疇,多年來研究新一代測序的生物信息學數據分析及臨床應用(如無創性產前檢測和癌症檢測)。

 在學術成就以外,江教授亦展示了他的創新方面的成績。他將科研發現轉化至臨床應用,協助醫生及病人。他在60多項生物科技發明擁有國際授權的共同專利,當中包括「DNA甲基化」的研究成果。「DNA甲基化」是指DNA的一種生物化學變化,有助追蹤DNA分子的來源。在產前診斷方面,有助分辨該DNA分子是來自母體抑或胎兒。另一方面,「DNA甲基化」變異是癌症出現的其中一個訊號。江教授的團隊透過分析血漿內DNA的甲基化模式,成功開發出一個生物訊息平台以進行多種癌症(如肝癌和鼻咽癌)的無創早期檢測。(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