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檢測找出數十隱性患者 林鄭:善用科技 務求取得更大抗疫成效

2021-02-15 1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聯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視察新冠病毒污水監測工作,了解如何通過污水監測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

 林鄭月娥一行今早先到渠務署在中西區的污水井採樣點,視察工作人員採樣的流程。她感謝渠務署同事和合約承辦商默默支援抗疫,每天要在極短時間通知下到選定的污水井進行連續數小時的戶外採樣,以配合研究團隊的工作。他們接着前往香港大學的公共衞生實驗室,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及土木工程系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張彤教授介紹污水樣本的處理及檢測過程。林鄭月娥並與多位參與研究的研究員和博士生傾談,知道她們在農曆新年仍努力不懈地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而大學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是創新和科技的重要基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訪香港大學的公共衞生實驗室。圖示林鄭月娥(左二)聽取有關污水樣本消毒和預處理過程,以及污水新冠病毒檢測的最後程序的介紹。旁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右二)及土木工程系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張彤教授(右一)。

 政府的環境保護署和渠務署自去年起已聯同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的研究,經不斷優化和驗證,早前已應用於監測社區及個別樓宇的新冠病毒傳播情況,為食物及衞生局選定樓宇或地點作強制檢測或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提供重要依據。由去年底至今,政府已在超過110幢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大廈進行強制檢測行動,找出了超過50個確診個案,不少是該大廈仍未出現任何確診個案之前,成效顯著。現時香港大學的實驗室每日可處理24個樣本,政府正透過增購儀器和與其他私營實驗室合作,盡快增加檢測量。

 有關研究項目獲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進行。正如行政長官早前表示,科技研究和應用是特區政府抗疫策略及應對疫情的一部分,政府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已批出合共1.7億元撥款,支持本地大學進行49項針對新冠肺炎的醫學研究項目。此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研究資助局至今亦已撥出3.5億元,資助新冠肺炎及其他新型傳染病相關的研究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感謝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和政府部門包括渠務署和環保署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辛勤工作,在農曆新年假期仍堅守崗位,透過進行污水監測為抗疫出力。又指,政府的抗疫工作一向以科學為本,有關污水監測的研究是聯同本地科研團隊利用科技協助抗疫的極佳例子。她說,會繼續善用科技,務求取得更大的抗疫成效。(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