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視察環保署轉廢為能和回收設施

2021-02-15 19: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5日)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到訪環保署的轉廢為能及回收設施,了解環境局為達至《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中「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新願景,在資源循環和分類回收方面的工作。

 林鄭月娥一行今早的首站是環保署轄下的其中一個「回收便利點」—「綠在上環」,體驗最新的分類回收社區設施。她獲悉環保署目前在各區設立了9個「回收環保站」、22間「回收便利點」和逾百個「回收流動點」,組成全新的「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回收便利點」以商鋪模式營運,自推出後短短3個月已接待超過5萬人次,而新設的「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亦已有接近3萬家庭或個人會員。她樂見市民積極回應「回收便利點」的新體驗和歡迎提供更大方便的「回收流動點」,這些措施將有助更多市民將減廢回收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此外,為響應政府創就業的目的,環境局在「綠在區區」開設約100個臨時職位,包括為有志從事環保的青年人提供就業機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二月十五日)到訪位於大嶼山小蠔灣的O.PARK1,了解將廚餘回收並轉為電能的流程。

 林鄭月娥一行接着前往位於大嶼山小蠔灣的O.PARK1——香港首個將廚餘轉為電能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聽取環保署人員講解如何將廚餘回收,採用先進的生物科技,轉化為生物氣以作發電之用的整個流程。由於O.PARK1每日只能處理約200公噸廚餘,環保署正興建O.PARK2及試驗使用廚餘和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應付需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陪同下到訪位於大嶼山小蠔灣的O.PARK1。

 隨後,他們到達位於屯門的T.PARK[源.區],參觀香港另一個先進的轉廢為能項目,環保署人員向林鄭月娥介紹將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轉為電能的技術。T.PARK每天2000公噸的處理量已足夠應付全港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T.PARK啟用這5年來,更令人津津樂道、樂而忘返的是給公眾預約參觀和使用的休閒和教育設施,特別是其水療場館,整體設施已接待了接近28萬人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四)陪同下到訪屯門的 T.PARK[源.區],聽取環境保護署人員介紹以焚化污泥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加熱的水療池。

 林鄭月娥說:「我在去年11月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碳中和目標,環境局須持續實施減碳和減廢等環保措施,包括加大力度在各區推動減廢回收,並建設轉廢為能的先進設施,進一步把廢物資源化。特區政府各部門將全力支持環境局推動《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實現「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這些工作更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希望立法會能早日完成審議並通過有關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不但有助推動減廢、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亦可建設循環經濟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