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BioTech及科興疫苗下月可同步供市民接種

2021-02-18 1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1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委員會批准緊急使用的BioTech及科興兩種新冠疫苗,應該可以同步在下月開始供市民接種。

 許樹昌指,科興提交的最新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在接種後相隔21日的保護率,可以上升至62.3%,較之前數據約5成為高,亦與牛津阿斯利康兩劑疫苗的效果相約,不過科興仍需再補交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相關數據。他說,科興已招募約600名長者接種疫苗,收集數據,較原本計劃少一半人,本港兩個專家委員會明日將開會審視數據后再作建議。

 許樹昌又指,由於BioTech疫苗有較低溫冷藏需求,在公營醫院使用的機會較高;科興疫苗則更可能在私家醫生及社區接種中心使用。他認為,醫護亦應該可以選擇接種疫苗種類,指個人選擇「無理由無得揀」。

 另外,許樹昌表示,今日起放寬社交措施風險仍然高,指昨日12宗本地個案,10宗源頭不明的比例是非常高,加上個案分布廣泛,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不過,他說,明白政府有經濟考慮需要救市。

 許樹昌續指,現時只有約100萬人次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比例仍然偏低。他強調,程式不會追蹤行蹤,市民不應擔心,呼籲留個人資料的市民不要留假資料,以免無法作流行病學追蹤。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