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將向19個非洲國家提供疫苗援助

2021-02-22 16: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當地時間1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特別視頻會議上稱,歐美應立即向非洲運輸足夠的新冠疫苗,否則非洲國家將從中俄採購疫苗,這會導致西方力量只存在概念之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歡迎並支持法國等歐美國家向非洲提供疫苗,助力非洲國家戰勝疫情。」汪文斌說,中方向有關非洲國家援助和提供疫苗是中非傳統友好的生動體現,也是中方落實習近平主席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宣示的具體行動。截至2月21日,中方已向非洲的赤道幾內亞、津巴布韋援助疫苗。下一步,中方將向19個有需要的非洲國家提供疫苗援助,未來還將向更多的非洲國家援助疫苗。此外,我們也支持有關企業向急需獲取疫苗、認可中國疫苗、已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的非洲國家出口疫苗。

 汪文斌表示,中方開展疫苗國際合作目標是使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我們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根據非方的需求,為非方提供支持與幫助,攜手共同戰勝疫情。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在德黑蘭與伊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舉行磋商。同日,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就機構對伊監督核查達成臨時雙邊技術諒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通過對話協商,就監督核查問題達成雙方均滿意的可行技術方案,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和讚賞。我們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切實落實有關共識。我們也呼籲有關各方能為此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汪文斌指出,中方始終認為,美方重返全面協議是化解伊核僵局的唯一正確途徑。各方應加強緊迫感,共同致力於落實去年12月伊核外長會達成的共識,推動全面協議早日重返正軌。同時我們敦促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冷靜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行動,為外交努力留出空間。

 有記者提問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周五在七國集團會議上稱,要協調行動應對中國在新疆的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國是始終保護並促進人權發展的國家。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努力促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全面協調發展。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不到30美元提高到超過1萬美元,8億以上的人口實現了脫貧。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首次消滅了絕對貧困。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就拿新疆來說,過去60多年,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了近40倍,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中國政府全力保障每一個人的生命健康權,不惜一切代價,以最快的速度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以最大的努力提高治癒率,降低死亡率,並為經濟社會的生活迅速恢復提供了保障。

 汪文斌表示,同時我還想告訴大家一點,一個國家的人權好不好,最有發言權的是這個國家的人民,而不是什麼別人、其他人士或者機構。根據國際權威機構的連續多年的調查,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年年超過90%。我們敦促加拿大方面和有關國家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利用涉疆或者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這裏我也想指出一點,近期加拿大方面糾集一些國家發表所謂的「反對任意拘押宣言」,這種做法十分虛偽。加方扣押孟晚舟女士,才是典型的任意拘押。而且更加卑劣的是,加方在一些國家明確表示不贊成、不參與聯署所謂宣言的情況下,違背這些國家的意願,強行將他們納入到聯署國家的範圍。這種造假欺詐的行為違背了外交職業道德,背信棄義,也違背國際交往的基本準則,理應受到譴責。

 有記者提問,近期,國際社會對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州戰後人道主義局勢關注不斷上升。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正積極致力於提州重建、向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救援,並希望國際社會為此提供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作為埃塞俄比亞的好朋友,中方衷心希望包括提格雷州在內的全體埃塞人民享有和平、穩定、繁榮,支持埃塞政府積極向提州受困民眾提供救助、恢復當地生產生活的努力。鑑於提州基本生活物資短缺,中方將向埃塞提供大米、小麥等緊急糧食援助,協助緩解提州民眾當前面臨的生活困難。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加大投入,共同為提州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