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報告制度發威 侵害未成年人隱瞞不報者被追刑責

2021-02-22 23:15
來源:新華社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22日在最高檢廳長訪談中,介紹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執行情況,有侵害未成年人隱瞞不報者被追究刑責,涉嫌違紀違法人員也受到了相應處罰。

 2020年5月,最高檢聯合國家監察委員會、教育部等部門下發《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意見(試行)》,到2020年9月,各地通過強制報告立案並審查起訴的案件近500件。

 湖南某小學發生教師強姦、猥褻學生案件,但涉事學校負責人員卻隱瞞不報。檢察機關對該校正副校長以涉嫌瀆職犯罪提起公訴,相關人員已被追究刑事責任。

 除了追究刑事責任,檢察機關辦案中發現的違反強制報告規定涉嫌違紀違法人員也受到了相應處罰。例如,上海市某區檢察院針對一起教師在校園內猥褻女學生,學校隱瞞不報的情況,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區紀委監委經過審查調查,分別對涉案學校校長、黨委書記作出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專業技術崗位等級降為9級的處分。

 史衛忠表示,當前各地持續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落實。例如重慶市九龍坡區檢察院、區公安分局創新工作方式,聯合開發運行「強制報告App」,進一步暢通了快速發現、報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渠道,為各部門合力保護未成年人搭建了平台。

 據介紹,強制報告制度執行過程中,一些發生在家庭內部的監護侵害案件因醫務人員按規定報告得以及時發現。還有一些農村留守、智障兒童遭受侵害案件,因學校教師報告發案,使農村貧困智障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及時保護,避免了智障女童長期、多次被性侵等問題的發生。

 「下一步,最高檢將在認真總結規範的基礎上,優化12309檢察服務平台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專區建設,實現與強制報告制度的有效銜接,並通過App、小程序等方式,為強制報告制度落地落細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和方式。」史衛忠說。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