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不應購買或服用含有受管制成分減肥產品 恐危害健康

2021-02-25 18: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今日(25日)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因該些產品可能含有受管制的西藥成分並危害健康。

 衛生署指早前根據情報,得悉有人在一社交媒體平台銷售數款聲稱由海外進口但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署方購得上述產品樣本作化驗,而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該些產品樣本含有《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下的第1部毒藥,當中包括「麻黃鹼」、「氟西汀」、「氫氯噻嗪」及「托吡酯」。

 衛生署介紹「麻黃鹼」的副作用包括焦慮症,頭痛,失眠和噁心;「氟西汀」可能引起幻覺及失眠;「氫氯噻嗪」之副作用包括低血壓和電解質不平衡,而「托吡酯」可以引起認知相關障礙及神經精神異常。

 衛生署透露,今日(25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1名27歲男子因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而被警方拘補;署方亦正繼續調查。

 衛生署表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是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衛生署指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01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發言人還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至於需要控制體重的市民則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他們在服用任何藥物作體重控制用途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