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陳弘毅:香港選舉制度改革 應由中央行使主導權

2021-02-28 14:29
來源: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月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座談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接受採訪時表示,會議主要討論愛國者治港原則和選舉制度改革的問題,絕大部分參加者認同夏寶龍主任提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至於選舉制度改革,應該由中央行使主導權,通過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改革的基本原則、方向、框架等,之後進一步由香港本地立法實施,可能涉及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選舉條例,更具體來說可能設計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同界別產生辦法的修改、立法會直選選區劃分、功能組別調整等。

 陳弘毅还表示,今次参加会议的人亦提出区议会地位的问题,有些意见认为区议会作为一个区域咨询的组织,未必需要在选举制度扮演这么积极的角色,「比如区议会是否应该选出选举委员会裏面110多个成员呢,有人提出这方面的质疑」。(記者 劉深 朱輝豪 謝燁挺 拍攝報道)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