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融入「雙區」大平台發力

2021-03-02 11: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惠州市人大代表、惠東縣縣長魏榮君在惠州市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惠東將圍繞「加快重返一流」的任務目標,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舉全縣之力推動大項目大平台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為惠州打造「2+1」產業集群貢獻惠東力量。
 
    高質量推進大灣區(惠州)數據產業園建設
 
    據悉,去年,是大項目落戶惠東的爆發之年,這個全國百強縣以超過「一個月簽一個項目」的速度,密集布局大數據產業,3個月內4個數據中心項目落戶,總投資超200億元。惠東逐漸形成「5G+大數據」智能產業集群,直接助力惠州打造新基建(數據中心)國家標準驗證基地、全國重要的雲計算產業聚集區、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匯集中心,建設「灣區智谷」。
 
    魏榮君表示,惠東經過近兩年的謀劃與發展,大項目集聚發展,大平台快速構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整體發展勢頭持續向好,幹部幹勁更大、信心更足。
 
    為聚力「大項目」建設,增強產業發展動能。魏榮君介紹,惠東將以大項目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實行「掛圖作戰」,加速重大項目落地建設步伐。跟蹤服務好16宗總投資50億元以上龍頭項目和61宗年度重點項目。其中,力促港口海上風電一期建成投產,推動LNG接收站項目以及4個數據中心項目於3月底實現動工,推動高潭中洞抽水蓄能電站、恆力石化、科近泰基、廣東超導等項目動工建設。繼續服務和保障好太平嶺核電1號和2號機組建設,2025年投產。推進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建設,2021年建成3宗配套工程,2023年底投入運行。推動宇新輕烴和幾個大數據項目建設,並謀劃引進更多新的重大產業項目。
 
    在惠州新材料產業園建設方面,魏榮君認為,要提速建設該園區,加快征地報批、市政建設和招商引資等工作。其中,跟蹤服務好在談的11宗新材料項目,重點推動恆力石化項目動工。
 
    此外,該縣將高質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產業園建設,全力完善市政基礎設施,爭取獲批省級產業園。同時,在推進5宗大數據項目建設的基礎上,積極引進培育大數據技術服務、互聯網平台服務和智能終端等關聯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體系
 
    對於更好地融入「雙區」建設,魏榮君透露,惠東將在「大交通」上持續發力,加快構建「內聯外通」大交通體系,不斷提升惠東城市品質。一是做好1號公路(惠東段)的對接建設,謀劃惠州「五橫五縱」交通路網涉及惠東的項目,加快融入惠州「豐」字道路交通體系。二是動工建設環稔平半島高速,配合推進廣汕高鐵、深汕西高速改擴建等工程,做好深汕高鐵及深汕第二高速前期工作,完善承接「雙區」輻射帶動的路網體系。三是提速推進機場路、財山東路、縣城環城西路等道路建設,全面完成新平大道市政化改造,加快惠東大道平山至稔山段升級改造,進一步拉大縣城骨架。
 
    魏榮君還表示,惠東將按照惠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升縣區規劃建設水平,精建精美提高城市品質」等部署要求,在加快縣城擴容提質以及高標準規劃重點區域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實施縣城擴容提質「三步走」戰略。高標準規劃建設大洲片區,將其打造成為惠東的「城市會客廳」,促進平山、大嶺「一城兩街道」深度融合。加快惠東大道平山至稔山段升級改造,依託稔山和陳塘兩個高鐵站點,謀劃建設惠東TOD新城,加速實現縣城和稔山「雙城一體」。高質量規劃建設白花片區和九龍峰片區,加快打造「一城兩翼」的大縣城發展格局。(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