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氣一生 甘當綠葉!灣區電影人追思吳孟達 共話愛國情

2021-03-02 1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由廣州市電影家協會、廣州市大灣區文化交流促進中心主辦的吳孟達作品研討暨追思會在廣州大劇院舉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多位電影人、媒體人和吳孟達友人出席,共同追憶達叔生前的點滴,表達對這位愛國愛港的演員的敬佩,充分展現了粵港澳三地的同氣連枝的血脈情誼。

追思會現場。 中新網

 追思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表示,吴孟达的逝世是中国电影界的损失。他的爱国之心、友善之心、敬业之心令人敬佩,值得所有电影从业者感悟、学习。而此次举办吴孟达先生的追思会,充分展现了粤港澳三地的同气连枝的血脉情谊,也彰显了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中国电影人亲如一家的氛围。

 著名作家、编剧章以武表示,吴孟达一生多是「甘草配角」,但他所塑造的形象深入人心。观众对吴孟达的喜爱,不局限于爱他的演技,更是对他的爱国之心的敬佩。「吴孟达当了一辈子配角,但论其爱国,他一直是主角。」

 与吴孟达合作过《喜剧之王》的演员八两金特地赶到追思会现场。八两金与吴孟达是厦门老乡,又同样去香港发展。他说,达叔很有家乡情,「他曾跟我说过,等退休了我们可以一起回归故里。」说到动情处,八两金激动落泪。谈及吴孟达的爱国之心,八两金表示:「达哥很早就说过,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我们也都是这样教导子女。」

著名演員八兩金緬懷好友吳孟達。 央廣網

 吴孟达曾凭借《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借《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吴孟达一生谦逊敬业,离世后,大半个演艺圈明星都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追思会现场,许多演艺圈的好朋友也透过线下分享或视频的形式,讲述吴孟达在幽默形象的背後,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吴孟达生前好友苑琼丹回忆起当年与达叔一起拍戏,导演提了不少不合理的要求,但达叔并没有怨言,而是用嬉笑怒骂或者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去转移这些不好的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达叔身上,我学到了什么是互相尊重。」

 与吴孟达合作的《喜剧之王》、《食神》等多部作品的李力持在视频里通过填诗悼念达叔。「感恩多年曾共事,合作回忆难磨灭,实至名归是影帝,喜剧之王是达哥。」讲起与达叔一辈子的情谊,李力持忍不住激动落泪。在他心裏,达叔的一生不仅专业度高、爱岗敬业,对朋友也特别义气。

 黄一山在30年间与吴孟达合作超过10部电影,两人感情很深。在他心裏,吴孟达是一个硬汉,从不展现自己软弱的一面,但同时又很为他人着想。他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年一月,吴孟达就因为肝癌在香港找了医生,但为了不打扰朋友、影迷过春节的心情,他是在春节假期后的年初九才入院,「他就是怕打扰到大家,他永远都是这么为人着想。」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第一次与吴孟达相识,是2001年的《少林足球》。当时因为影片在内地上映的關係,田启文找他去开会,吴孟达就在现场。在赵军印象中,吴孟达为人很低调、很尊重别人,总是安静地站在一旁。「这些年来,我跟吴孟达在很多电影院里碰过面,每次电影宣传上台时,他都不是C位,永远都是安静滴站在一旁跟大家打招呼。如今,他终于走到了主角的位置,成就电影人的传奇。」

  赵军认为,吴孟达与周星驰的合作,在华语电影史上创造了一种文化现象,至今对中国电影依然有着很大影响。这些文化财富,会永远留在中国和世界电影的长河。从《少林足球》到《流浪地球》,达叔见证了香港电影人与内地电影人至今的紧密合作,大湾区电影人更是同声同气、唇齿相依,「我们是一家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香港、广东、澳门电影定能携手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记者 朱桦 穗宣 攝影 方忠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