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深圳大學校長提議在香港建校區或研究生院

2021-03-03 16: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兩會,他將建議深大籌劃在香港設立校區或研究生院。

 李清泉表示,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深圳大學創建十大灣區研究院(已建立5個,5個正籌建)。深大學科布局主動對接深圳產業發展需求,光學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優勢學科,與騰訊、華為、大疆、邁瑞等世界一流企業深度合作,特色鮮明,綜合實力已進入國內第一方陣,穩步向世界一流學科邁進。

 李清泉說,深圳大學爭取赴港開辦校區或者研究生院,既可以進一步拓寬兩地青年學生的學習交流平台,加深與香港社會的合作,也有利於深圳大學突破現有辦學瓶頸,引進高層次人才。他建議,應當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框架下,積極推動內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雙向交流與合作。

 深圳大學是內地距離香港最近的綜合性大學,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目前有200多名港籍學生在深大就讀,還有超過1萬名深大校友在香港工作,深圳大學也與香港多所大學都建立了合作的關係。

 李清泉表示,如果這一設想得以實現,可以發揮深圳大學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特色,就近為香港青年學生提供更多適合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發展的課程,解決港澳青年面臨的系列困難,直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輸送所需要的人才;同時深港青年共同學習和深入交往,有利於港澳青年對國家的理解和認同,有利於港澳青年就近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

 其次,他認為,通過和香港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深大在香港開辦校區也可以服務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推動一些適合香港的科研成果在香港落地和轉化。

 目前,除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已經辦學並快速發展外,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香港城市大學在東莞、香港理工大學在佛山、香港公開大學在肇慶、香港大學在深圳等校區也正在建設或籌備建設當中。(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