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無國家和社會容許不愛國的人進入管治班子

2021-03-04 10: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北京準備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要求以「愛國者治港」作為原則和目標完全天經地義,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無法容許不愛國家,反對自己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人進入管治班子中。

 梁振英指,愛國者的概念在西方國家很普遍,英國亦要求反對黨要對國家和社會忠誠。英、美等國家不應對北京提出透過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感到驚訝。

 對於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跑到美國,要求美國制裁自己國家和香港的特殊情況,梁振英形容此行為是聳人聽聞。他說,雖然香港已落實香港國安法,但若果香港沿用現有的選舉制度及方式,這批人好可能在下一屆會再當選,很可能出現外國的傀儡進入治港班子,這是絕不能接受。因此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堵塞漏洞,確保最後的選舉結果做到「愛國者治港」。

 被問若取消超級區議會議席,會否減少議會的多元性,梁振英表示,超級區議會的歷史短,世界很多地方都會因應實際情況,改變選舉制度,無一個社會,包括香港,可以說一套選舉制度就是歷史終結,強調不用對改變選舉制度而感驚訝。

 他說,要求以「愛國者治港」作為原則和目標是完全天經地義,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無法容許,讓選舉產生一批不愛國者,反對自己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人進入管治班子當中。

 提問愛國是否亦要愛黨的人是轉移視線

 至於有人提出愛國是否亦要愛黨,梁振英認為提出這些問題的人是轉移視線。

 梁振英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政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提出討論愛國是否等如要愛黨的人,是轉移視線,形容是「攞嘢嚟講」。他質疑為何要劃分愛國與愛黨的界線,反問是否如果不愛黨,因此就不愛國。

 梁振英以美國為例,指美國總統基本上由兩大政黨,即共和黨和民主黨候選人輪流更替,即使共和黨人一直不支持民主黨,但總統大選產生屬民主黨的總統,共和黨人會否因此等同不愛國,他認為共和黨人不愛民主黨,但黨員仍愛美國,三者之間沒有衝突。

 他續指,香港好多反對派經常形容自己很喜歡香港,而香港是存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大家喜歡香港,包括保存的生活方式和資本主義制度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都是由中國共產黨制訂。

 冀香港社會多留意「十四五」規劃發展契機

 今年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梁振英說,希望兩會期間公布更多有關內容後,香港社會能多加留意這每5年一次的國家規劃帶給香港的發展契機。

 梁振英提到,香港可能受之前發生的事情影響,加上疫情餘波未了,香港社會對「十四五」規劃的重視程度,似不及5年前的「十三五」規劃。他計劃未來多舉辦活動,邀請各方面專家、學者探討「十四五」規劃內容。

 他又說,擔心部分香港年輕人不願意了解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寄語他們應多到周邊地方了解,當疫情過後,香港與內地往來情況回復正常,青年人可客觀理性地到內地視察,可配合自己的發展,達到學以致用。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