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初選」案多名被告自辯痛哭 冀求保釋

2021-03-04 14: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初選」案47名被告的保釋審訊踏入第4天,中午休庭前,所有被告已完成陳詞,相信今天內法官會作出是否予以保釋的決定。

 今天香港天陰有雨,天氣有點冷,庭外又再現人龍,氣氛有點壓抑;庭內一樣悲風驟雨,多名被告自辯落淚。

 本來以為昨天可以有結果,所以第3天法庭內外的人也明顯比第2天多。殊不知,太多被告要「盡訴心中情」,結果法官又宣布再延續一天。

 前天(3月2日)法官信心滿滿地說,相信第二天(3月3日)可以結束審訊,當日下午5點多的時候大家也都覺得結審在望,結果有不少被告要「加碼」 申訴,法官只好宣布第二天再繼續審,然後又重複一句「相信明天會有結果的」,不少人都說希望今天(3月4日)不要再聽到這句話了。

 其實時間拉得最長的不是律師補充申訴資料,而是有好幾名被告選擇「炒」律師魷魚,自己親身上陣再陳述一次。有些人可能真的是對律師的表現不滿,但有些人也是借此機會可以再申訴一遍,之前律師講的也繼續有效,變相是加長了「游說」法官的時間。

 前公民黨成員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李予信本來是由黨友梁家傑替自己辯護,結果4個人都決定「棄」傑自辮。昨天是前3人發言,足足講了50分鐘,其中曾任機師的譚文豪最長氣,一個人講足20分鐘。

 相比律師的陳詞,3個人自辯時都很激動,甚至飲泣落淚。本身是律師的楊岳橋,站在被告欄裏為自己辯護時似乎感觸良多,說是沒想過身為大律師,要在玻璃後做陳詞。提到自己媽媽時更忍不住落淚,說自己曾經是媽媽的驕傲,現在變成媽媽的擔心。

 不過最七情上臉的還是谭文豪,大打親情牌,講到動情處,更聲淚俱下,動作多多,極盡煽情,各種掏心掏肺的承諾和哀求,甚至說,如果要他去把天上的星星摘下來也可以,只要能讓他回去和家人團聚。

 有網民不禁問,之前在街頭的氣勢都哪裏去了?幾天沒自由就嚇壞了,為了保釋什麽都講得出來。

 今天上午將近11時開庭,何桂藍、林卓廷、李予信、楊雪盈繼續自辯陳詞,林卓廷和楊雪盈情緒激動,一度落淚。

 何桂藍則表現較為硬朗,甚至在審訊期間看起報紙來,目觀四方的蘇官也留意到,何立即將報紙丟到腳邊,舉起雙手以示清白,蘇官繼續問她,報紙從哪裏來的?她辯稱是撿的。最後蘇官说她,可以不認真聽審,但是不能隨便看報紙。(记者木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