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發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 為大型室內場所快速消毒

2021-03-04 13: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指今年設計了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它的智能電腦程式能於大型場所關閉時提供自動全方位消毒服務,全程無需人手操作,其效能遠勝人手以1:99漂白水消毒,速度更快5倍。

 嶺大介紹機械人以360度全方位紫外光照射進行消毒,它會透過波長253.7nm的紫外光燈破壞有害微生物之遺傳物質,從而阻隔病毒和細菌在物件表面和空氣中的傳播,可殺滅99%病毒、細菌和真菌。

 嶺大透露人體皮膚及眼睛在UVC紫外光直接照射下會受到傷害,因此機械人採用全自動技術,它更可在處所非繁忙時間進行清潔;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還配備光學雷達,能掃描場所附近地形及障礙物,以規劃消毒路線,適合在學校、護老院、復康院舍、圖書館和運動場館等場所進行自動消毒。

 嶺大表示,機械人僅需10分鐘便可為400平方呎的空間進行消毒,它更設有智能感應裝置,當檢測到人和動物時能夠立即自動停止運作,確保安全。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指,大學正尋求資助,並計劃於今年內生產50部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期望可為學校、院舍及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消毒服務,長遠更希望能以社企形式營運,為酒店、旅館等私營機構提供服務,至於所得收益及捐款將用作量產智能紫外光機器人,為更多機構提供消毒服務,以減低新冠肺炎傳播風險,加強對社區人士健康的保障。(頂圖:嶺南大學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和創業行動系統工程師Brian Katona)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