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歡迎全國人大將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3-04 22: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晚(4日),對於今次全國人大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

 林鄭昨日傍晚抵京,將列席今天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林鄭當晚於社交媒體指,全國人大及常委會過去一年,就多次從中央層面為香港解決了特區自身力量難以有效處理的問題。去年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於當年6月30日頒布實施,填補了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並立竿見影地遏止了黑暴亂港行為,讓市民可以走出惶恐的日子,重建安全社會。

 林鄭表示,國家安全除了社會治安外,更須保障政治安全,而唯有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政治體制才能沿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軌道前行。她說,「抵京後傳來消息,說本次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政策,我對此表示歡迎。正如我上周一的公開回應,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我尊重中央主導制度的完善,再次由全國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需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說工作。」

 今次人大議程亦包括審議通過國家「十四五」規劃,林鄭相信一定會有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內容。她說,「只要香港能貫徹執行香港國安法,確保『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人的福祉將更有保障,前景將會更加美好!」

 港府:中央有權責完善港選舉制度

 就全國人大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政府發言人昨晚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發言人表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並會作出全面配合。

林鄭Facebook截圖。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