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鵬春:中央重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 完善選舉制度絕非搞「一言堂」  

2021-03-18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央有關部門本周一至周三在香港舉辦60多場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廣東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余鵬春曾參與座談會,他表示,中央十分重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亦堅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余鵬春接受《橙新聞》訪問時表示,在全國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前,中央便於深圳召開座談會,邀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提出意見,當人大通過有關決定後,中央官員便立即來港舉辦多場座談會,有逾1000名代表參與,反映中央希望廣泛吸納意見,才訂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細節。

 出席座談會人士暢所欲言

 余鵬春出席周二下午一場座談會,他說,當日與會各界代表連同他共有15人,中央官員簡介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大家便輪流發言,中央官員細心聆聽,多名助手在場紀錄,或收集代表的發言稿。他說,與會人士暢所欲言,深入交流,最後由中央官員做總結。

 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討論重點是選委會的變化,以及立法會議席增加,引入選委會議席,余鵬春認為,未來90個立法會議席,選委會、功能組別和分區直選的議席分配比例,為40、30和20,屬比較適合香港情況,可以吸納更多愛國者從政,為香港經濟民生出謀獻策。

 他說,要確保愛國者掌香港管治權,香港長遠利益和社會福祉才能得保障,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過,他指出,中央絕非要搞「一言堂」,只要是愛國者,無論任何派別包括泛民都可以參選。

 由於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或分別要舉行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選舉,余鵬春期望中央收集及消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後,人大常委可以盡快通過一個為多數港人接受而又配合國家情況的選舉制度細節,讓香港盡快立法落實,而當局亦要做好宣傳推廣工作。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