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食得矜貴 食得應節

2021-03-20 12:4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踏入3月下旬,打工仔最開心的莫過於即將迎來5日長假!雖然疫情下無法去旅行,不過難得的假期,與家人朋友吃一頓豐盛大餐,也是不錯的選擇。筆者精選3間餐廳,分別為日式、中式及西式,每間都以矜貴或季節性食材入饌,不妨趁節日來一場舌尖上的旅行。 

 時令海鮮體驗初春之味

 日本人向來「不時不食」,現時正是蠔及龍蝦當造的季節。即日起至5月16日,千両帶來季節限定的「春之餐目」,即日起至4月6日以「蠔」為主題,食客可以品嘗如同成人手掌大小、產自岩手縣的蠔——「令和之怪物」,或產自兵庫縣室津的真蠔及侍蠔。三款蠔皆肥美飽滿,輕輕一咬滿口鮮甜,其中侍蠔清爽中帶有甘甜,令人回味再三。店內熱騰騰的龍蝦海鮮烏冬鍋同樣適宜現時品嘗,鍋物內的開邊龍蝦彈牙,並配帆立貝、香菇、水菜、豆腐等配料及稻庭烏冬,喝一口蝦味噌湯底,再吃一口龍蝦、烏冬,是季節限定的一大味覺享受。

店內的餐單分「蠔」、「黑糖平政魚」及「赤貝」三個主題階段推出,現時能吃產自日本不同種類的蠔,如真蠔及侍蠔。

 

踏入乍暖還寒的春天,是龍蝦的當造期,龍蝦海鮮烏冬鍋的湯底亦非常鮮甜。

 

真鯛壽司,真鯛是初春不可或缺的壽司食材,其屬白身魚類。油脂適中,配合微酸的壽司飯,及點上辣椒蘿蔔茸及芽蔥,不會過於油膩。

 

 即叫即包餃子 矜貴食材入饌

 餃子賣相平平、味道普通,通常只為填飽肚而食,筆者為什麼會推介?餃子專門店「餃子駅」大搞新意思,不但選用日本麵粉,以人手現場即擀製作餃子皮,更帶來12款口味餃子。除了經典風味外,還有加入海膽、黑松露、海參等矜貴食材,打破大眾對餃子的固有印象。筆者推介蟹粉蟹肉餃,餡料用上蟹粉及蟹肉製作,粒粒餃子都非常足料,吃完齒頰留香;黑松露松茸豬肉餃滲透著濃郁的松露芳香,咬開會有微微餡汁流出,口味獨特。

 

每一片餃子皮均人手現場擀製,從而打造內厚外薄的效果,也因為即叫即包,所以等候食物的時間會較長。

 

黑松露松茸豬肉煎餃,未吃已先聞到黑松露香氣撲鼻而來。

 

海の幸灼餃拼盤,可以一次過品嘗蝦三鮮、蟹粉蟹肉、海參三鮮及招牌海膽共4款口味。


 應節美食不能少

 復活節必吃美食少不了十字包,在耶穌受難日享用十字包是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傳統習慣。餐廳Feather & Bone推出的經典十字包,麵包香甜鬆軟。在不少西方國家,復活節更有吃羊肉的傳統,而餐廳將於4月推出風味十足的春季羊肉菜式,如烹調足足72小時的慢煮羊腿,羊肉煮得嫩稔,入口即融,配上奶油玉米粥和烤茴香,更有層次。 (文、部分圖片:Janice)

 

十字包上標著一個十字,英國、愛爾蘭、澳洲等國家有在耶穌受難日吃這種麵包的傳統。

 

慢煮羊腿。在西方國家,羊肉是復活節的傳統應節食品,在春天羊肉也是合時令的美食。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