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已覓可建1.4萬過渡屋土地 部分項目今明兩年陸續完工及入伙

2021-03-27 14: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27日)表示,截至今年3月,當局已覓得足夠提供約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預計多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在今明兩年陸續完工及入伙,包括土瓜灣宋皇臺道、欽州街、英華街等項目。他說,過渡性房屋除了提供安居「硬件」外,亦會邀請負責營運的機構完善醫療、工作等社會服務的「軟件」。而當局距離1.5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已經不遠,他形容這不是終點,而是萬里征途的開始。

 陳帆今日以「一步一腳印行穩致遠 民商官三方共建家園」為題發表網誌。他表示,房屋短缺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我們在努力開拓土地興建房屋的同時,亦善用現有資源,在供應未到位前,利用短期閒置土地和房屋,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為輪候公屋多時、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和生活。」

 酒店賓館作過渡屋下周辦簡介會

 陳帆指出,截至今年3月,當局已覓得足夠提供約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預計多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在今明兩年會陸續完工入伙,包括土瓜灣宋皇臺道、葵涌業成街、前荃灣信義學校、欽州街、英華街及江夏圍等項目。至於去年底着手籌備,將酒店、賓館用作過渡性房屋的先導計劃,當局會在下周舉行網上簡介會介紹計劃詳情。

 陳帆回顧有關工作的進展時表示,「2017年我們已着手推動社福機構籌劃過渡性房屋,協助基層市民。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在2018年6月成立,為善心業主及非政府機構牽線,結合民間、商界和政府力量,積極推動和促成不同組合的過渡性房屋。2019年的施政報告定下提供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行政長官其後在2020年1月,宣布將相關目標提升至1.5萬個單位。」

 陳帆以其中兩個坐落新界的較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錦田江夏圍及元朗東頭「同心村」)為例解釋,指該兩個項目都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臨時規劃許可,「城規會接獲我們的申請後,會公布相關申請,讓公眾提出意見,為期3星期,之後專業顧問會審視各方意見並作出回應。一般來說,城規會會在接獲申請後兩個月內作出審批。在城規會批出臨時性質的規劃許可,我們會即時向屋宇署呈交圖則,獲批准後隨即動工。」

 欽州街英華街項目已動工

 他續說,在過去數月,有多個項目相繼動工,其中兩個位於政府用地的項目,深水埗欽州街及長沙灣英華街項目在過去兩周都舉行了動工儀式。他介紹,欽州街及英華街項目同樣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以加快工程進度;承建商更引入香港科學園一間本地初創公司自家研發的兩項機器人技術,令工作流程更順暢、快速,以及提升工地安全。

 他提及屋宇署上周剛公布新批出的建築圖則,當中包括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分別為元朗東頭「同心村」提供約1800個單位,以及錦田江夏圍提供約2000個單位。江夏圍的建屋工程更已鐵定不日動工。另外,位於元朗八鄉七星崗及大埔黃魚灘的項目,合共提供約2100伙過渡性房屋單位,周五(26日)亦獲城規會批出臨時規劃許可。

 邀營運機構完善配套

 陳帆指出,過渡性房屋除了提供安居「硬件」之外,政府亦邀請負責營運的機構完善「軟件」,例如為居民提供家庭支援、醫療服務、生涯規劃和工作配對等社會服務,亦鼓勵居民鄰里互助,加強鄰舍關係,締造和諧社區。他不諱言,居民口中的一句「生活得以改善」,就是當局永不停步的動力。他說,在政府團隊努力推動、商界人士及非政府機構鼎力支持下,距離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不遠,他形容「這不是終點,而是覓地建屋,持續改善市民生活,這萬里征途的開始」。(記者戴合聲)

 元朗東頭建過渡房屋項目示意圖。 陳帆網誌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