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多地已叫停!這地方不要掃碼支付

2021-03-28 00:22
來源:羊城晚報

 近年來,掃碼支付越來越方便,幾乎大部分的支付都能線上完成,部分加油站也推出了手機掃碼支付服務。

 加油站內不能打電話,相信各位司機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嗎?

 用手機掃碼支付油費也很危險!

 3月23日,最高檢和應急管理部聯合發布9起安全生產領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掃碼支付安全隱患的行政公益訴訟案。

 其中提到,手機掃碼支付發射的功率遠遠大於手機通話發射的功率,在加油站爆炸危險區域掃碼支付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據報道,為了查清楚在加油站爆炸危險區域掃碼支付安全隱患究竟有多大,浙江海寧市檢察院聯繫通訊專家進行手機電磁輻射實驗。測試結果顯示,手機在待機、通話、掃碼支付和觀看視頻上述四種情景下都會發射功率,而手機掃碼支付發射的功率遠遠大於手機通話發射的功率。2020年7月,通過公開聽證,最終得出「在加油站爆炸危險區域掃碼支付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結論。

 全國多地叫停!

 近幾年加油站里不能掃碼支付成了越來越多地區的新共識。

 多地先後出手

 廣州也在去年印發了全市加油站夏季安全防範工作警示函。

 函件特別提到嚴禁在加油區域內使用手機掃碼支付及接打電話。

 如使用手機掃碼付款須移步至辦公區域內方可進行。

 當時,廣州日報記者就走訪了白雲區馬務一家加油站。在現場看到加油區不設二維碼掃碼服務,如果需要掃碼支付,須進入有玻璃門隔斷的加油站商店操作。

 記者實測發現,商店內專門設有兩台支付設備,只需點擊選擇油品以及對應的油槍號碼即可生成賬單

 掃碼支付即可

 此舉既方便了使用流動支付的車主,同時也避免了在加油區使用手機確保了加油過程的安全。

 為什麼在加油站使用手機風險較大呢?

 下面就給大家科普下:

 手機作為一種無線電通訊工具,無線電發射機發射出的無線電波(射頻電磁輻射),能使接受無線電的天線產生射頻電流。

 當射頻電流在金屬導體間環流時,遇有鏽蝕或接觸不良,就會產生射頻火花,只要射頻火花持續一微秒以上、能量大於6毫瓦時就會引燃甲烷與空氣的混合氣。

 當加油站通過油槍向汽車或摩托車油箱注加汽油時,原來空油箱內的油汽便向外飄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揮發,使加油的車輛周圍油汽密度驟增。

 同時,為了讓通訊信號更加清晰,流動電話使用的頻率很高,發射功率比較強,儘管符合國家標準,仍對加油、加氣站構成威脅。

 加油站內不僅使用手機有危險,下面這些事也不可以做:

 在加油站千萬不能做的事

 1、嚴禁吸煙

 汽車駛入加油站後,駕駛員和乘客不管是在站內還是站外,都不能吸煙。

 煙頭表面溫度一般在200-300℃,非常容易引燃汽油。加油站附近聚集大量可燃性氣體分子,細微的火星都可能引發火災甚至爆炸。

 2、加油必須熄火‍

 加油時要熄火,相信大多數車主都清楚。但是有些小型加油站或者自助加油時,可能為了圖方便會忽略這個問題。

 車輛在運行過程中,進排氣的氣體流動,線路上的細微老化,都會產生靜電甚至火花,尤其是在潮濕天氣下,汽油濃度增加,電火花引燃汽油的概率大大增加。

 3、加油時不要拍打化纖類衣物

 加油時最怕的就是明火和靜電,化纖面料的衣服非常容易產生靜電,因此加油時不要下車拍打,以免造成不可預知的危險。

 4、禁止在加油站修車

 維修汽車時發動機高溫零部件或者壓力系統漏電會引發火災,特別是一些電器短路的故障更是危險。且維修工具、維修部件之間碰撞,摩擦也會產生靜電和火花。

 5、加完油檢查油箱蓋及油槍

 加完油之後,要檢查下油箱蓋是否蓋好並鎖上;自助加油的朋友,還得注意把油槍放好。

 6、雷電天氣不加油

 着重提醒:大家儘量不要在雷雨天給汽車加油!

 因為在雷雨天,加油槍很有可能會將雜散電流導入汽車油箱,從而造成不穩定汽油分子運動加劇,埋下火災、爆炸等安全隱患。

 原則上來講,加油站是24小時營業的,但是在極端天氣下例如雷電天,為了保證安全,建議大家在雨季適當調整時間去加油。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