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香港需要優質民主,而不是「攬炒」民主

2021-04-02 16:1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票通過,會場內的熱烈掌聲,會場外的市民呼聲,彰顯了勢不可當的主流民意。然而,香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誣稱「民主倒退」。一些外部勢力也以所謂「打壓香港民主進程」為名橫加指責。明眼人必須看清:香港民主的最大破壞者,正是那些打着「民主」幌子的反中亂港分子。

 有市民說:哪裏是民主「開倒車」,分明是反中亂港分子讓香港「搭錯車」,將香港的民主之路帶偏走歪。的確,從捆綁否決循序漸進修改特首及立法會產生方法的普選法案,到煽動組織非法「佔中」,反中亂港分子一向扮演著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急先鋒」。「修例風波」以來,民主又成為西方反華勢力顛覆「一國兩制」的工具和攬炒分子挑戰國家主權的藉口。在議會中,無限拉布、政治操弄的嘴臉,少數騎劫多數、為反對而反對的行徑,哪裏有絲毫民主的樣子。此外,他們還將扔汽油彈叫作「民主抗議」,將暴力分子稱為「民主鬥士」,為香港留下不可修復的傷疤。以追求民主為名,破壞法治精神,衝擊憲制秩序,這樣的「民主」早已走上邪路。無視政府施政,不顧民生福祉,擾亂社會秩序,這樣的「攬炒」民主註定要滅亡!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人將西方國家視為民主燈塔,將民主簡單等同於直選普選與一人一票。但看看那些標榜民主的西方國家,政黨爭權奪利淪為利益集團工具,政客勾心鬥角將民眾福祉拋至腦後,民粹泛濫、社會撕裂,局部利益損害全民利益,表面上的直選投票並沒有給民眾帶來良政善治、充分保障民眾利益,反而產生政治極化問題。事實證明,民主沒有統一的模式,更沒有通行的「國際標準」。香港要走出殖民主義毒害,擺脫西式民主迷思,以自信姿態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民主制度。

 對於香港而言,優質民主應該是能夠幫助香港恢復秩序、回歸基本法原意的民主,是符合廣大市民利益、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民主。而確保愛國者治港,將蛀蟲剔出管治團隊,正是香港政制回歸正軌的必由之路。惟其如此,治港者才能更好畫出香港市民同心圓、實現整體利益最大化,香港民主也才能在保持一定「量」的同時、不斷提高「質」。從這個意義上說,選舉制度的結構性優化,是香港民主的嶄新起點。

 從基本法附件具體內容看,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處處彰顯民意。增加選委會、立法會成員數量,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增加選委會成員覆蓋面,突破界別地區局限,以參政議政的均衡性保障最廣大市民的民主權利。從香港多元社會現實出發,以民意為根基,以法治為軌道,此次完善選舉制度進一步豐富了民主形式,是香港回歸20多年來的一次重大制度創新,是把唱歪的調子正過來,是民主的糾偏與進步。

 愛國和民主並不矛盾,香港選舉制度保證一切愛國者的政治空間。以愛國愛港、遵守法治為前提,香港歡迎各界人士各抒己見、共謀發展。香港政治文化多元包容的特點不變,廣聚英才、海納百川的初衷不改,「泛民主派」中的堅定愛國者同樣可以大展才幹。唯有那些一條道走到黑的亂港分子,終將成為最大的輸家。以選舉制度完善為契機,告別「攬炒」民主,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之路一定會越走越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