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推介】看盡明清時期廣東名家書畫作品

2021-04-02 18:2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讀者能說出歷史上多少位廣東書畫名家嗎?想深入了解廣東書畫名家,可到中大文物館參觀展覽「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展覽精選自歷年入藏的展品,帶領觀者思考廣東文化精英的思想源流與藝術、文化及歷史的關係,展出如陳獻章、林良、張穆、陳恭尹等明清名家書畫約130件,並分別於春、秋兩季展出。

黎民懷作品《仿郭熙秋山行旅》局部,1572年。

 中大文物館副研究員及是次展覽策展人何碧琪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展覽由2016年開始籌備,因為館內收藏逾1300件與廣東相關的書畫,藏品的時間跨度大,明代、民國等時期的作品均有,所以想推廣廣東書畫之餘,回顧廣東歷史。



展覽同時展出不少外銷畫作,如庭呱作品《廣東外銷畫冊》。



何碧琪表示,在策展期間,從外銷畫、廣州的歷史看到香港的未來。乾隆22年制定一口通商,令廣州變得富庶。後來多了其他港口,廣州的重要性慢慢淡化,經濟也逐漸衰落。她希望觀者能透過歷史,警惕歷史再次發生。

 崇尚自然的書法

 嶺南是沿海地區,既有農耕也有漁獵,兩種社會結構再加上氣候,便衍生出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嶺南的書畫風格通常較自然,筆鋒粗放、不加以修飾,何碧琪說:「若以看江南書畫的審美標準來看廣東書畫,會覺得嶺南畫不過於追求精緻度、裝飾性,看似文化落後,實則不然。」嶺南的書畫風格相比江南書畫更崇尚自然,如明代著名的書法家、詩人、嶺南學派創始人陳獻章,他覺得文字是媒介,不會在文字雕琢方面下太大功夫。物資缺乏時,便用硬朗的茅草為材料,做成「茅龍筆」寫書法。陳獻章雖然欣賞王羲之、歐陽詢等大書法家,但卻不會計較每一點、每一劃要寫到大書法家般,展品《行草次韻白馬菴夜雨聯句》蒼勁有力、又有飛白之趣。陳獻章弟子湛若水的書法也繼承其書法特點,展品湛若水的《草書詩》也能看見受其「自然」的書法風格影響。

陳獻章作品《行草次韻白馬菴夜雨聯句》引首與本幅,1493年2月6日。

湛若水作品《草書詩》。

 包含多種風格的畫作

 廣東早期畫家留存下來的書畫作品不算多,館內最早期的書畫作品要數顏宗的《江山勝覽圖》,亦是是次的重點展品。「廣東的早期,南海、番禺和順德的文化較為興盛,顏宗作為南海人,中過舉人,曾在福建做過知縣。或許因考科舉的緣故,在其畫中看到不同地方的畫風。」何碧琪解釋,顏宗雖身處嶺南,《江山勝覽圖》筆墨更為含蓄,這幅手卷帶有南宋風格,利用淡墨營造煙雲,從而表現山與山之間的虛實,與馬遠、夏圭等南宋宮廷畫家風格相似。加上樹木呈「蟹爪」狀,又與五代北宋李成、郭熙風格接近。「顏宗這幅作品儘管筆鋒不似廣東書畫家風格,但也表示廣東書畫家接觸過江南、宮廷書畫,他們同樣能寫出不同風格。」

顏宗作品《江山勝覽圖》局部,1433年。

張穆作品《滾塵圖》局部,1669年。

 山水畫抒情避世

 在明末至清初,有不少忠烈、遺民、高僧無奈避世至嶺南地區,皆因這裏遠離中原及京城,展覽中亦展示不少避世書畫家的作品。「書畫家避世主要是因為朝代更迭,而來到廣東。如今釋,他是浙江人,後來南下到廣東丹霞別傳寺做僧人,展覽亦有展示其書法作品。」在避世書畫家的作品中,何碧琪頗為喜歡廣東新會畫家高儼的《雪夜幽思》,她稱該作品為詩書畫三絕傑作。「畫的右上角題有七言詩,『碧天如夢閉鴻濛,萬里彤雲一夜空』碧為清,彤是朱紅,借喻朱明皇朝,該作表達畫家有感自己所追隨的世代一夜間化成空,只餘自己孤獨地面對。」在展覽中能看到,廣東一帶匯聚不少書畫名家,他們或抒情、或創新,各具風格,也構成了當時畫壇百花齊放的一面。 (文:Janice 圖:中大文物館提供)

今釋作品《草書梅花詩》。

高儼作品《雪夜幽思》,1686年初。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5月16日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