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慈善基金創社區共享雪櫃 分享物資賙濟基層

2021-04-03 13:4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走在佐敦吳松街一旁,突兀地擺放著一個藍色且不插電的雪櫃,上前一探究竟,有一個六旬男子問:「今日有什麼需要取啊?」細看雪櫃上以中英文寫著「取你所需,送你所想」。原來這是一個放滿食物的「社區雪櫃」,它出自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巴混血兒簡仲文(Ahmed Khan)之手,他是善行體育基金創辦人,去年11月受港產電影《麥路人》啟發,在區內發起共享雪櫃計劃,出錢出力資助基層人士免費領取食物,希望在「疫」境中讓無家者得到一點溫飽,重展笑顏。

 或會有人問,為何不直接捐錢?「有時候不是錢的問題,給一種溫暖已經很足夠,不只是食物給與取,我在的時候,會與大家聊聊天,有時婆婆每天來到時會問今天有什麼吃,我就回答說『今日有鮑魚、魚翅(罐頭)』就會引她們笑。」簡仲文說,期望藉一個雪櫃帶給露宿者或生活拮據的人一種家的感覺,「就好像回家打開自己的雪櫃取東西吃一樣。」

 記者遇上前來打開雪櫃的柯生,他說現時無力租屋,借住在佐敦寫字樓中,生活艱苦,煮飯、洗澡也成問題,但偶爾來看看雪櫃有什麼吃,喝一杯咖啡、奶茶再配一個杯麵已經很開心,咖啡不是中產象徵,一杯沖劑也能愉悅人心情。「其實這些不能解三餐溫飽,但在疫情之下,慳得幾多就幾多,慳出幾蚊可以買其他東西。」柯生說。或許很多人覺得家中有一個雪櫃再正常不過,但對社會基層人士而言,雪櫃卻不是必然,放滿食物的雪櫃對他們而言更是奢侈品。(文:Ruth 圖:崔俊良)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