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適老版App禁廣告彈窗 網站需提供特大字體

2021-04-07 14: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信部4月7日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明確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彈窗。

 工信部近日印發通知,部署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通知明確了《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指出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參照上述文件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後,可分別向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請評測。兩單位將依據《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評測體系》進行評測,並向社會公布評測結果。相關互聯網網站、App通過評測後,將被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兩年。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各地通信管理局將依企業申請,根據互聯網網站、App的評測結果及標識授予情況,對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在「企業信用評價」中予以信用加分。

 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的評測體系由用戶滿意度評價、技術評價和自我評價三部分構成。總分值為100分,60分以上為合格,即通過評測。

    網頁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

 《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中提到,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網頁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

 此外,計算機網站應至少提供全程鍵盤和特大鼠標這兩種操作方式。網頁在提供特大字體、背景色高對比、文字放大和語音閱讀服務等輔助閱讀的同時,還應提供簡約界面版本和信息影像化的人工智能推送形式,以支持老年人感知網頁內容、獲取服務。

 還有,在不依賴作業系統和瀏覽器的前提下,計算機適老化網頁應提供網頁的放大設置與大字屏幕服務。驗證碼方面,如網頁中存在非文本驗證碼,應提供相應的驗證碼放大服務,且驗證碼的放大倍數不低於2倍。包括字符、圖形和各類拖拽形式的驗證碼。如網頁中存在非文本驗證碼,至少提供一種視覺感官以外的驗證碼,如系統推送的語音驗證碼。

    建議使用無襯線字體

 《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中提出,在移動應用中,建議使用無襯線字體,應可對字型大小進行調整。段落內文字的行距至少為1.3倍,且段落間距至少比行距大1.3倍,同時兼顧移動應用適用場景和顯示效果。

 該規範還提到,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移動應用程式中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

 此外,移動應用程式進行個人信息處理時應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即處理個人信息應當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限於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範圍,不得進行與處理目的無關的個人信息處理,以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具體收集信息(如位置信息、圖片信息等)行為,應符合《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範》要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