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設藍皮書發布 文明指數提升

2021-04-07 2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7日 ,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在市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深圳市2020年公共文明建設情況,以及2021年度文明行為規範實施主題等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據介紹,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得分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2020年,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2020年深入實施「里子工程」,推動全市1836個城中村中1536個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開展農貿市場綜合治理行動,推動357家農貿市場中255家完成升級改造。 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陳慶瀾,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徐忠平,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楊雷,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馮新毅等出席了發布會。
 
    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陳慶瀾在會上表示,2020年度的公共文明建設情況已編製成《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設藍皮書(2020年)》,並在發布會當日予以正式發布。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得分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為深圳順利通過中央文明辦復查、第六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獲得中央文明辦通報表揚,提供了重要支撐。有4組數據可以反映去年深圳公共文明建設取得的成效。
 
    下一步,深圳市文明辦將繼續通過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及時發現問題和短板,推動各部門有針對性整改,解決公共文明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將持續開展文明實踐活動,通過宣傳引導、主題活動等方式,營造全社會共同建立文明生活方式濃厚氛圍;將持續引導市民群眾通過「文明深圳隨手拍平台」提供不文明行為線索,傾聽群眾對提高市民文明素養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呼聲期盼要求;將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開拓視野,創新工作內容和載體,改進工作方式和方法,以先行示範標準,推動市民文明素養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持續提升。
 
    「近5年來,最高峰時深圳市共享單車的企業有大概10家,目前已經只有3家。運營車輛最高峰約有90萬輛,過度投放很嚴重,現在不到40萬輛,跟目前我市民的需求基本是相匹配的。目前,騎行量每天有93萬人次,每一輛車平均下來周轉大概是2.5次不到。全深圳市註冊的用戶,近2000萬人次(含重複註冊),這個規模還是很大。」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徐忠平說。
 
    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楊雷表示,深圳市正在以先行示範區的擔當和標準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努力建設衛生整潔、和諧宜居的美麗深圳。在不斷完善頂層設計的同時,基本形成分類分流體系。前端,在深圳全市約5500小區和城中村全面推行「集中分類投放+定時定點督導」模式。中段,對各類垃圾實行專車專運。末端,在全市建成120餘處分類處理設施。目前,深圳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穩定在40%以上,大大超出住建部下達的35%的任務指標。(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