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一趟藝術行《待渡》 到達心中期盼的彼岸

2021-04-08 18: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塵土飛揚的城市,黃昏時刻格外溫柔,於北角(東)渡輪碼頭,聽著海上傳來的汽笛聲,看看海面晃盪不定的投影,那裏是香港詩人梁秉鈞(也斯)筆下的〈北角汽車渡海碼頭〉的主角。詩人冷靜觀其變,抒發對本土風物的情懷,詩中最後一句「逼窄的天橋的庇蔭下 來自各方的車子在這裏待渡」,該天橋下「待渡」 的人,來自城市各方,在這裏皆有各自期盼的彼岸,唯有渡過苦海,方可到達。

 賽馬會藝壇新勢力主辦的跨媒介體驗式項目《待渡》,糅合視覺藝術、互動裝置、聲境、形體演出、在地書寫及閱讀,於北角(東)渡輪碼頭,與〈北角汽車渡海碼頭〉遙遙對望。由陶瓷藝術家尹麗娟、媒體藝術家伍韶勁、作曲家林豐、形體演出編舞黃靜婷及策劃人張慧婷,與眾多藝術工作者共同創作。

 參觀者置身於獨特的場域空間,與場內各種藝術裝置互動,感受、沉澱種種「待渡」時刻。於夕陽斜照或光影之中,走過碎裂的瓷片,坐上互動韆鞦裝置,搖晃間牽動由陶瓷碎片組裝而成的風鈴。風鈴聲、頌缽裝置、現場聲音隨機交錯,跟隨韆鞦晃盪,呈現日式園林「枯山水」(karesansui)般的寧靜美。

 於碼頭其他角落,設有在地閱讀及聆聽區域。開放期間,逢星期五、六、日會有偶發音樂及形體演出,由作曲家林豐及形體演出編舞黃靜婷共同策劃,利用視覺、聽覺和環境氣氛擴大藝術的感性層面。(文:Ruth 圖: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演出詳情

:4月14日至4月25日
時間:晚上6:00、7:00、8:00、9:00
地點:北角(東)渡輪碼頭(上層空間)
免費上網登記:cutt.ly/ocKXSAT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