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擴大回港易計劃有必要

2021-04-12 0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趙汝林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表示,港府正籌備將「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廣東省以外地區,即內地其他省市的港人亦可通過申請「回港易」回港而免除隔離檢疫。此外,隨着香港本地疫情趨穩,港府亦計劃出台「來港易」,讓部分內地人士來港同樣可以豁免強制檢疫。

 首先,放寬「回港易」計劃範圍至內地其他地區是完全可行及必要的。現時,香港本地疫情基本穩定受控,防疫壓力大大減小,而內地疫情也一直穩定,因此,讓內地其他地區的港人回港免除隔離檢疫總體是安全可控的。參考澳門的經驗,澳門自去年9月開始就已恢復和內地所有地區的雙向通關,無論從內地各省市回澳的澳門居民,還是赴澳的遊客均未導致澳門疫情反彈,澳門至今一直保持零本地增長。而本港實踐了4個多月的「回港易」亦證明,允許內地港人安全回港並不會增加本港防疫負擔。香港自去年11月23日正式實施「回港易」計劃,至今已有數萬在廣東和澳門的港人經過這個計劃回港,除了兩宗關聯確診個案外,「回港易」計劃並無一宗輸入個案。而且這兩宗關聯確診都是患者在回港之後感染,第一宗是患者回港後前往養和醫院探訪時被確診的親屬所傳染;第二宗是患者經「回港易」回港後出現初步症狀,當其返上海後正式被確診,所以不排除其是在回港逗留的那幾日被傳染。

 香港經濟復蘇需「北水」

 由此證明,「回港易」計劃並不會給香港帶來病毒輸入的壓力,廣東如是,內地其他疫情穩定的地區亦如是。雖然粵是港人主要聚集生活地,但內地其他省市亦有不少港人有回港的需求,當兩地疫情均穩定受控,通關條件可行時,港府亦應該照顧到內地其他地區的港人回港需求。當然,擴大「回港易」計劃並非指一刀切涵蓋所有內地地區,當內地某一省市出現疫情反彈時,比如最近雲南連續出現多宗確診,疫情嚴峻,港府可以果斷及時把雲南排除在「回港易」計劃之外。靈活的調節熔斷機制可以令「回港易」計劃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順利運行,兼顧了疫情防控和恢復人員往來的需求。

 至於「來港易」,其效益有多大,如何安全實施值得港府進一步仔細研究。香港經濟復蘇需要「北水」支撐,特別是旅遊、零售和酒店餐飲等服務行業特別依賴訪港遊客,如果可以允許內地遊客來港免除強制檢疫確實可以一定程度支持本港服務行業復蘇,但效益不會特別大。因為如果只是香港單方面豁免隔離檢疫,而內地卻未放開從香港入境的強檢要求,內地遊客從香港返回內地仍然需要隔離至少14日,這會打擊許多內地遊客來港的積極性,相信訪港遊客不會太多。

 所以,若想完全恢復香港與內地的正常便利往來,帶動本港經濟復蘇,最根本還是本港盡快實現本地清零,同時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雙向互通關口,疫苗注射證明與病毒檢測證明都是可以納入通關條件之中的。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