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發展數碼人民幣大勢所趨

2021-04-12 04: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較早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訪中東六國,當中有很多值得關注的成果。

 據媒體透露,中國將在未來25年內於伊朗加大對能源和民生基建的投資,包括伊朗電信等數十個領域,價值高達4000億元(美元,下同)。與此同時,伊朗將向中國提供穩定的石油供應,而兩國的石油將使用人民幣而非美元結算。

 世界大勢去美元化與本幣結算

 同樣地,王毅在阿聯酋時亦說,要促進中阿在貿易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實際上,中俄早就開始去美元化與本幣結算。數據顯示,過去5年,估計俄羅斯已動用逾400億元吸納黃金,成為全球最大的官方買家,單是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期間,俄羅斯掃入43億元黃金,期間金價累升26%。

 值得留意的是,據俄國央行今年初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於2018年外匯儲備的美元佔比超過40%,但截至去年6月底,黃金資產佔外匯儲備比例達23%,首次超過美元資產的22%。在外儲貨幣當中,歐元佔比最大,人民幣亦佔12%,顯示出人民幣地位的提升。

 在中俄雙邊貿易中,近年已大減美元結算,增加使用本國貨幣。單是去年首季,中俄貿易以美元結算的比例降至46%,是史上首次不足50%,遠低於2015年時的90%;相比之下,以歐元結算的比例則升至30%,而以俄羅斯貨幣盧比或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合共達24%,兩個數字均創新高紀錄。

 除去美元化與本幣結算是世界大勢外,數碼人民幣也是另一個熱門話題,嶄新技術一旦成功流行,將顛覆整個貨幣市場。中國早前與14個亞太國家合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加強本幣結算與數碼人民幣造就有利條件。香港想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實在須要反思相關的發展趨勢。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