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易」好開始 「通關易」靠接種

2021-04-12 22: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方想

 港府今(12日)宣布,豁免港人回港檢疫安排的「回港易」計劃,本月底擴展至廣東省之外的內地地區,同時將在5月中推出「來港易」,內地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可豁免14日檢疫。

 內地目前除雲南瑞麗市外,其他省市早已經清零多時,可說非常安全。作為逐步有序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政府去年11月推出「回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省或澳門的港人,只要取得「回港易」計劃的配額和符合指明條件,即可返港免除14天的強制檢疫安排。今次擴大「回港易」的範圍,雖然開放時間略嫌拖慢,但遲到好過唔到,也可以滿足更多市民需求。

 「來港易」刺激經濟復蘇

 至於政府研擬推出「來港易」,這是好的開始。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復兩地人員往來流動,對本港經濟復蘇將起到很大刺激作用,有利於幫助各行各業擺脫困境。初期宜先選在廣東省內的部分人士試行,能夠較易控制風險,幫助本港邁出「單向通關」的一小步,為安全起見,亦可設熔斷機制,若疫情反彈隨時叫停,同時做好抵港人士的追蹤工作,做到有規可依、應對有序、情況可控,也可避免社會將來陷入爭執。而在推行一段時間後,如無安全問題,就可探討擴大「來港易」覆蓋的範圍和條件,開放至內地所有疫情清零的省市地區。希望政府跟進疫情防控的新情況,及時檢視相關計劃實施情況,因時而變,鬆緊有序,逐步放寬內地人士入境限制。

 當然,本港外防輸入不能鬆懈。最近周邊的印度、菲律賓,以及歐洲多國,都出現了疫情加劇的跡象,現時香港每日確診個案很多都來源於境外輸入,還面臨變種病毒的新威脅,風險不容小覷,相關入境防疫措施「宜緊不宜鬆」,需要堅持隔離強檢的嚴格限制。惟「內」外有別,外國地區與內地已經實現「動態清零」完全不同,港府肯定要根據不同地區的疫情發展做出調整。從事實來看,內地大部分省市都十分安全,抵港人士也有條件毋須14天隔離,只要持獲認可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已足夠。

 「雙向通關」才能為港引入活水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內地人士可通過「來港易」來港,也將面臨返回內地仍要接受14天隔離的安排,一樣麻煩,令措施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實現「通關易」,即免隔離「雙向通關」,真正恢復兩地人員的自由往來,才能為本港引入活水,重啟跨境商業活動和旅遊,提振經濟民生,而這很大程度取決於香港疫情的防控情況。清零是通關的最基本條件,本港疫情持續放緩,已到清零的關鍵時刻,需要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強化本地防控措施,爭取早日達至「動態清零」,為兩地協商通關創造更有利條件。

 而提升接種率是從根本上遏止疫情、達至自由通關的重要方式。本港接種率暫時未如人意,僅約7%人口參加接種,政府有必要借鑑各國和地區提速疫苗接種做法,持續擴大接種範圍,動員高風險行業從業者加快接種速度以利復工復產,視乎有否接種疫苗調整防疫措施,加緊「疫苗氣泡」免檢疫通關等措施商討,提供更多更強的誘因,鼓勵更多市民打疫苗。政府已經表示疫苗供應相對充足,又指不能久放,不妨考慮將免費接種疫苗的群組進一步開放至16歲或以上人士,催谷接種率。愈多市民接種,愈早達至群體免疫,本港才有條件與內地探討縮短或豁免隔離時間,逐步完全恢復通關,為經濟復蘇帶來動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