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外籍人士在深接種疫苗攻略來了!現場還提供英語粵語服務

2021-04-13 22:09
來源:i深圳

 2021年4月13日,全省啟動了在粵居住的港澳及外籍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下簡稱「港大深圳醫院」)成為全市首批在深居住的港澳籍及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定點接種醫療機構之一。

 繼駐點口岸助力聯防聯控、開設跨境學生核酸門診助力復工復課後,4月13日起,港大深圳醫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門診(以下簡稱「疫苗門診」),並於首日迎來多位港澳及外籍人士。同時醫院急診部也開設三語(普通話、英語、粵語)24小時接種後反應服務熱線86913111,如居民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可隨時電話諮詢。

 僅提供少量現場預約

 現場可提供英語粵語引導服務

 疫苗門診位於國際醫療中心(IMC)V棟一樓成人疫苗門診內,服務時間為每周一到周五8:30-12:30;13:30-17:30,具體服務時間將根據疫苗存量動態調整,以「粵健通」平台公布的號源為準。疫苗門診目前開設5個接種台,每日可提供400號源,有接種需要的人士可通過「粵健通」葵花碼掃碼預約,「目前我院疫苗門診每日可接種400劑新冠病毒疫苗,後續我們將根據實際需求,靈活調整疫苗數量,爭取讓每一位有需求的人士都能接種到疫苗。」港大深圳醫院疫苗門診工作人員介紹。

 疫苗門診開設了5個接種單元,可接種400劑新冠病毒疫苗

 另外,為方便有接種需求但未來得及在平台預約的人士,港大深圳醫院疫苗門診提供了少量現場號源,「我們建議有需要的人士儘量在『粵健通』平台進行預約,但是我們也提供部分現場號源,盡力為現場預約的人士提供接種服務。」該工作人員表示。

 同時,為更好協助港澳和外籍人士預約,市衛健委組織市衛健能教中心從去年剛組建的「深圳衛生健康外語人才庫」中招募了近一百名人員參加志願服務工作,「人才庫中的人員均為深圳市衛健系統的專業人才,大多為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員,基本上都有國外工作和生活經歷,英語交流能力較強。」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港大深圳醫院胃腸外科副顧問醫生章桂喜和生殖醫學中心副顧問醫生王天任是首日服務於港大深圳醫院的兩位「人才庫」志願者。對於首日即參與接種點志願服務工作,他倆非常激動:「我很開心自己的一技之長能為疫苗接種工作提供協助。」章桂喜表示。

 首批外籍人士在港大深圳醫院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流程順暢且安全

 接種後反應熱線24小時提供服務

 根據疫苗接種流程,港大深圳醫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大致分為四步。已預約的接種人士將在疫苗門診預檢點,由工作人員核實預約信息並掃描「粵康碼」、詢問健康狀況、測量體溫、填寫知情同意書及免責承諾書;並由醫生評估是否符合接種條件並進行登記。醫生開單後,符合免費條件的人士可直接至接種單元進行接種,需自費人員可在現場收費窗口繳費至接種單元注射疫苗。疫苗注射完畢後,接種人士需在留觀區停留30分鐘方可離開。

 來自洪都拉斯的Maria女士今年42歲,她和丈夫是今天最早一批接種疫苗的外籍人士之一,他們很開心今日能如此捷便接種了疫苗:「現場有很多會說英語的工作人員指引,整個環節都很方便。對於疫苗我們已經期待了很久,很感謝政府的安排!」來自香港的羅先生也是首批接種疫苗的港籍人士,他盛讚:「在中國打疫苗肯定是選擇國產疫苗,我對國產疫苗很有信心。打疫苗既是保護自己,也能群體免疫,盡一個市民的責任。」

 另一方面,為了確保疫苗接種全流程通暢且安全,除了現場提供英語、粵語諮詢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外,醫院急診部還提供了24小時三語(英語、粵語、國語)接種後反應服務熱線86913111,方便接種後相應諮詢。同時,醫院還開設了急診綠色通道,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接受晶報App記者採訪時表示,港大深圳醫院受委派成為深圳市首批7家外籍、港澳人士新冠病毒疫苗定點接種單位之一,是政府主管部門對醫院的認可,「我們將根據政府主管部門的部署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港大深圳醫院不僅見證了深港疫情聯防聯控的點滴與發展,也非常有幸成為其中的一部分。這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榮幸!」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門診Q&A

 Q:接種門診服務時間?

 A:每周一到周五8:30-12:30;13:30-17:30,具體服務時間將根據疫苗存量動態調整,以「粵健通」平台公布的號源為準。

 Q:如何預約?

 A:請有需要的人士通過「粵健通」掃碼登記預約。疫苗門診有少量現場號,醫院將盡力為現場預約的人士提供當天疫苗接種服務。

 Q:現場需要帶什麼資料?

 A:外籍人士:接種時需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或護照及有效停居留證件、醫保參保憑證。已參加廣東省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需出示有效醫保參保憑證。

 港澳籍人士:符合免費接種條件的,需攜帶內地公安部門制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者內地醫保參保憑證,或者省內學校的教師證、學生證。

 更多預約細則請參考深圳衛健委相關發布。

 Q:疫苗門診交通安排

 A:市民可乘車前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從濱海大道輔道進入「南門」,並停入地下停車場。市民也可選擇綠色出行,搭乘地鐵9號線前往「深圳灣公園」站,D1出口即達南門。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