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苗接種年齡擴至16歲以上 涵蓋近九成人 下周五起預約

2021-04-15 13: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15日宣布,將新冠疫苗優先接種群組年齡組別擴大至16至29歲人士,預計涉約108萬人,而疫苗接種計劃將涵蓋650萬人,佔本港人口88%。其中接種復星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6歲、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8歲,而16至17歲人士接種時,需要有家長同意書;市民最快可於4月23日上午9時開始到專題網站預約接種。

 16歲可打復星18歲打科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5日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就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宣布上述消息。聶德權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由2月26日開始,截至昨午2時半,有約640600名市民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佔16歲或以上人口約9.7%,而疫苗接種的總劑次約為967000劑。

 政府亦將新增3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星疫苗,其中將軍澳體育館及屯門友愛體育館將於4月20日投入服務,同時亦會為少量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至4月30日;葵涌林士德體育館則將於5月1日開始投入服務。由5月1日起,全港將有24間疫苗接種中心提供復星疫苗、5間中心提供科興疫苗,市民由今早9時開始可到專題網站預約接種。

 社區接種中心運作至9月底

 聶德權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運作至今年9月底,由於復星疫苗保存期有限,考慮到供應情況和接種率等,決定為市民接種復星疫苗的社區中心會營運至9月底,有意接種復星疫苗的市民必須於8月底前預約接種第一劑疫苗,才可及時在9月底前接種兩劑疫苗。而接種中心停止運作後,當局仍會透過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和私家醫生,繼續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建立防疫屏障人人有責

 他續指,政府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勾畫了未來抗疫的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防疫措施,為的是透過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讓香港建立防疫屏障,減少疫症爆發的機會,避免煞停經濟和社交活動,逐步回復正常運作。他表示,香港要走出疫情人人有責,現時接種計劃已擴大年齡組別,所有適齡的市民都可以打針,形容是轉入大直路,呼籲市民把握機會。

 陳肇始表示,按照與各藥廠的協議,今年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持續進行,目前已有足夠疫苗供應,相信今年不會有第3款疫苗抵港,包括阿斯利康疫苗。至於下一輪接種計劃,疫苗對變異病毒的保護力,將會是採購及認可疫苗的重要考慮,會要求藥廠提供下一代疫苗數據。

 無證據孕婦流產與疫苗有關

 此外,對於有2名早前接種過復星疫苗的孕婦流產,陳肇始指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流產同疫苗接種有關,而2款疫苗均有相關須知,當中復星疫苗指出在一般情況下,懷孕女士不是常規接種對象。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說,根據疫苗供應商的指引,懷孕婦女不應接種科興疫苗,接種復星疫苗則應事先向醫生查詢。(記者 何加祺 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