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頒獎典禮今舉行

2021-04-15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讓香港學界對「國家安全」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香港善德基金會、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聯合主辦,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協辦,推出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開放予全港中學生參加。挑戰賽頒獎典禮今日(15日)舉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法律部劉春華部長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李薊貽部長擔任主禮嘉賓。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希望學生明白到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不斷充實自己,認識國家文化、傳統與歷史,為國家作出貢獻。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頒獎禮致辭時表示,今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下稱「國家安全日」),國家安全是國家和香港賴以持續發展和進步的基石,關係到國家利益與整體社會繁榮安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實施《香港國安法》保障法治,讓市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得到保障,才能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社會穩定發展。

 楊潤雄續稱,世上各國無不重視自身的國家安全,為此,培育尊重國家與守法的公民,向來是各國教育的重要目標。讓學生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教育局責無旁貸。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支援學校,編制課程文件解釋國家安全教育元素,與不同科目的課程內容如何自然連繫、有機結合,也會為教師提供教學示例、學與教資源、建議活動等,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成為學校課程不可或缺的部分;希望學生明白到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不斷充實自己,認識國家文化、傳統與歷史,為國家作出貢獻。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是學校應有之責,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配合。他祝願香港新一代能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學習與成長,成為守法正直的良好公民,為國家貢獻、為未來奮鬥。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致辭時表示,善德基金會一直致力培養年輕人的正向思維和正確的法治觀念及發揚愛港愛國的精神,很高興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攜手合作,透過網上問答比賽的模式推動《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加深學生認識《基本法》,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董吳玲玲續稱,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學校未能夠全面恢復面授課堂,但我們樂見有接近三萬學生人次參與比賽,足見學界對《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的重視和支持。展望將來,善德基金會將繼續努力策劃不同活動,與各界攜手同行,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態度及正確的價值觀,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成為新世代領袖人才,並且積極關心國家社會,努力貢獻香港。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致辭稱,過去兩年,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和疫情,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少轉變,「在家學習」及「線上學習」成為新常態,自去年三月開始,青識教育轉而主力開發線上教育項目,隨時隨地寓教育於益智的線上活動。挑戰賽能順利舉行,參與人次接近三萬,比賽網站「Quizfunz智多分雲問答」的資料平台更錄得逾50萬人的瀏覽量 ,實是令人鼓舞,同時亦表示今次比賽獲得學界認同,我們希望這些精心製資料片段及文字材料,可繼續幫助更多師長和學生。

 鄧觀瑤續說,適逢今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日的頒獎禮正好配合「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主題,希望大家透過比賽能有所得著。青識教育發展中心會繼續推陳出新,舉辦更多多元化活動,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發揮正能量,認識國家及自身未來發展的機遇,並回饋社會及國家。

 是次挑戰賽的目的,是希望從問答比賽引發學生領略「港區國安法」與港人生活的關係,相關權利及義務,及重要法律條文內容;幫助學生了解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是次挑戰賽讓學生能隨時隨地透過線上問答形式,了解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以及國家及世界各國如何確保國家安全、對抗各種形式的外來或內部威脅,以守護國民的生命與財產,使國民免於憂慮、免於恐懼與免於匱乏。是次挑戰賽由去年 10 月19日至今年 3 月28日進行,共有超過80間中學報名參加,合共接近三萬學生人次參與,反應非常踴躍。

 疫情影響很多學校的教育進度,透過網上問答比賽的形式,可以突破面對面活動的限制;充實學生在家學習的時間,減輕家長及學校安排在家學習內容的壓力;提升家長和學生規劃自主學習內容的趣味性及增進親子互動;增進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以及其他各國如何維護國家安全而設立的法例及措施,提升個人認知及開闊眼界;透過問答比賽,引導學生尋求知識及事實的真相,加強他們學習動機和誘因,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