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聯舉行網絡請願行動 冀港府加快落實新界東北發展

2021-04-15 19: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背境下,特區政府如何把握機遇,規劃邊境土地,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總監姚銘,理事曾興隆、侯漢碩等今日舉行網絡請願行動,希望特區政府加快落實新界東北發展,更好地與毗鄰深圳同共規劃,共同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2019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目的是促進灣區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香港和內地關係密切,交流頻繁。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紅磡、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沙頭角、文錦渡、蓮塘/香園圍、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等,出入境人流近年不斷上升。2018年,單是經陸路口岸往返內地出入境人次已超過2億3500萬,即每日超過64萬人次。 但現時部分口岸,如羅湖、落馬洲、沙頭角、文錦渡等已設備老舊,需要改建。

 現時皇崗口岸改建,定位「一地兩檢」就是合作例子,改建後將成為純旅檢口岸,專注提供客運服務,而貨運則採用「東進東出、西進西出」安排,香港落馬洲管制站可釋放逾20公頃土地,深圳可釋放約50萬平方米土地,用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區域開發,預計在2023年底建成,同時還促使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合作項目。因此,邊境土地非常重要﹐是促進兩地合作發展的資源,特區政府需要盡快進行檢視和規劃,並透過兩地工作小組加強商討合作。

 陳勇續指,內地的規劃和基建之快有目共睹,皇崗口岸交通規劃將引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地鐵20號線及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未來皇崗口岸將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世界的超級口岸和綜合交通樞紐。 反觀香港,新口岸預計在2023年底建成,但香港現時才正進行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包括整個河套地區的土地除污和平整、興建連接粉嶺/新田公路的西面連接道路和連接港鐵落馬洲站的直接道路、河套地區西面公共運輸交匯處等。至於河套地區附近發展,政府去年9月才展開新田/落馬洲樞紐的可行性研究。香港的發展進度遠落後深圳,是需要改進和提昇效率。

 新社聯總監姚銘表示,香港土地和房屋供應遠落後於市民的急切需要,東北發展區和西北發展區是難得的土地資源,特區政府應盡快落實興建房屋。而政府公布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總面積約320公頃,包括270公頃發展用地,初步估算可提供約3.1萬多個的住宅單位,當中公營房屋將佔七成。香港市民是十分期望政府是講得出,做得到。

 政府過往常被市民詬病,在新發展地區設置的公共設施,經常是落後於人口增長,希望政府能在規劃上要有前瞻性,不單要落實規劃,還要盡可能加快,及早發揮香港在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更好發揮橋樑作用。(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