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紀律部隊演中式步操振士氣 林鄭月娥到場觀看

2021-04-15 1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15日首次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紀律部隊5間訓練學校舉辦開放日,各自表演中式步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到位於屯門的香港海關學院和入境事務學院,與市民一同參與紀律部隊訓練學校為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而舉辦的開放日活動。此外,香港警察學院演示了廣東話口令的中式步操,包括「提槍」、「掛槍」等,又叫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口號,同日又安排特別任務連(飛虎隊)、反恐特勤隊和衝鋒隊作反恐演練,市民大讚演習精彩,增強對警隊維護國安的信心。

入境處儀仗隊展示國旗

 林鄭讚履職盡責維護國安

 林鄭月娥15日先後到訪香港海關學院和入境事務學院,在海關關長鄧以海和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陪同下,與市民一起觀賞兩支紀律部隊的步操表演,參觀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範疇和成效的展覽,亦觀看海關搜查犬的工作示範等。林鄭月娥讚賞兩支紀律部隊的表現,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在反恐、緝私、堵截非法入境者、防範偽造證件等方面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 (中間藍衣者)及入境處處長 (前排黑衣左一) 與入境處儀仗隊合影

 出席開放日的市民中有不少青年人及小童,林鄭月娥和他們交談和拍照留念,欣悉他們對相關活動和表演都感到有趣,認為活動有助增加他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到訪屯門的香港海關學院與市民合照。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警察學院舉辦開放日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分為上、下午兩場進行。出席的市民除了觀賞警員首次中式隊列步操表演、警察樂隊演出和警隊特別隊伍的反恐演練外,場內更設有不同展覽,包括國家安全教育展板,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及銳武裝甲車展示、爆炸品處理課裝備及鐵路應變部隊裝備展示等。

 活動開始,先由警察樂隊演奏《歌唱祖國》、《團結友誼進行曲》、《捍衛香港》等歌曲。伴隨着禮樂聲,肩扛國旗、區旗的儀仗隊成員,在身穿警服、手持長槍的警員護送下,踏着中式正步進入會場,升旗手完成了隆重而莊嚴的升旗儀式。

    入境處表示,回歸後,為加強入境事務人員的國家民族意識及感情,入境事務處於1999年首次於部門儀式中引入中式步操。及後,入境處儀仗隊亦於不同的部門儀式中以中式步操作步操演示,給予大眾機會認識中式步操。近年,除傳統的步操訓練外,入境事務處更加在學員入職訓練中加入中式步操作日常步操訓練,以強化學員對國家的歸屬感。

    在今日的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入境處儀仗隊在入境處樂隊伴奏下,手持中式禮賓槍,以中式步操作花式持槍步操演示,並以其整齊的軍姿及嚴肅的軍容,向大眾展示入境事務處保護市民安全及社會安定的決心。步操表演中,在入境處樂隊的音樂演奏下,三十六位入境處儀仗隊男、女隊員由儀仗隊指揮官帶領進場。及後,四位持旗手將會在“歌唱祖國”的音樂下以齊步及正步持國旗進場。在國歌播放完畢後,儀仗隊男、女隊員分別手持仿製自56式半自動步槍及56式自動步槍的禮賓槍,以中式步操作花式步操演示。

    演示過程中,入境處儀仗隊展示不同的中式步操技巧,包括齊步、正步、踏步、齊步正步互換、停止間轉法、行進間轉向、持刀齊步、持刀正步及持槍花式動作。之後,入境處儀仗隊將會分成兩小隊,並在儀仗隊指揮官的口令下作正步分解動作練習。最後,入境處儀仗隊會在“分列式進行曲”的音樂下以正步行進間向右敬禮,並經過觀眾席,最後返回閱操場地中央立定,演示向左轉插檔子由四行列陣瞬間變成兩行列陣。及後,儀仗隊指揮官及儀仗隊隊員分別持刀及持槍敬禮,禮畢後儀仗隊指揮官會以撇刀禮作結。表演完畢後,入境處儀仗隊亦會透過中式步操的教學與大眾互動,使大眾學習到中式步操的基礎知識外,亦可令大眾認識國家安全的概念。

入境處儀仗隊隊員向參觀的市民教授中式步操

入境處儀仗隊隊員向參觀的市民展示中式禮槍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指,入境處會從出入境和簽證管制方面做好國家安全工作,學員都需要接受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課程,並認識國家安全,提升對國家認識和國民身份認同。他又指,去年起入境處為受訓學員提供基本中國步操訓練,亦有定期派員前往解放軍駐港部隊學習步操。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中)與入境處成員展示裝備

 林鄭月娥(右)聽取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中)介紹入境處人員的裝備。

 林鄭月娥(右一)展示開放日的活動蓋章。旁為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右二)。

 保安局長李家超指,各部隊將加入中式步操元素,以彰顯國家情懷,加強國家安全意識。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到場與市民交流,他表示,國家安全是警方關注的事項,認為紀律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但每名市民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消防處懲教署同辦開放日

 此外,消防處在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開放日,以導覽形式介紹學院設施,讓市民對消防及救護人員的工作有更深認識,並了解消防處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政府飛行服務隊就分別於消防及救護學院展示直升機和搜救設備,以及在警察學院演示救援吊運及夥拍飛虎隊作反恐演練,透過相關活動,讓市民加深了解飛行服務隊在全天候空中支援的專業範疇上,維護社會安全的各種工作。

 懲教署職員訓練院亦有舉辦開放日,加深市民對該署工作的認識,節目包括中式步操表演、警衛犬隊示範、區域應變隊模擬處境訓練示範、「心戰室」體驗及攤位遊戲等。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