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環璄遭嚴重破壞 全球僅3%生態系統未受損傷

2021-04-15 20: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英國衛報周四報道,一項研究表明,世界上僅有3%的土地仍保持生態完整,所有原始動物的種群健康,棲息地未受影響。

 這些未被人類活動破壞的地區主要分布在亞馬遜和剛果熱帶森林、西伯利亞東部和加拿大北部森林和苔原地區,以及撒哈拉的部分地區。但由於多種外來入侵物種對本土物種造成的重大影響,未在澳洲發現此類區域。

 研究人員建議在一些被破壞的地區重新引入少量重要物種,如大象或狼,此舉可使世界上多達20%的土地恢復生態完好。

 報道稱,以前的分析主要是根據衛星圖像確定荒野地區,結論是地球表面20-40%的地區受人類影響不大。然而,新研究背後的科學家認為,森林、熱帶草原和苔原通過圖像觀察可能是完好無損的,但實際上重要物種卻消失不見了。

 人們普遍認為,世界正處於生物多樣性危機中,許多野生動物數量銳減,主要原因是農業和建築活動導致棲息地被破壞。一些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生命的第六次大滅絕正在開始,這將對人類賴以生存的食物、清潔的水和空氣造成嚴重後果。(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