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數位藝術有價有市

2021-04-18 22:18
來源:香港商報

 2006年3月21日,推特(Twitter)的創辦人杜錫在鍵盤打下「剛剛設定好我的推特」,發出後成了史上第一條推特推文。

 這條推特推文,近期通過Non-fungible Token(NFT)「非同質化代幣」方式,以291萬美元成交。關於NFT,是區塊鏈技術一種,可以被理解為一張證書。這證書證明某人擁有某「數碼資產」的擁有權。而這些數碼資產可以包括數碼視覺藝術品、影音檔案,乃至Twitter推文這類屬於未來世界的歷史文案紀錄。例如杜錫賣掉史上第一條推文後,作為買家的馬來西亞商人會得到一份NFT電子證書,清晰列明他是這條推文獨一無二的擁有者,且獲得原作者杜錫的數碼簽署認證,以及相關推文的元資料(metadata)。換句話說,雖然所有人都可以在網上看到這條推文,但透過買下這條推文,所有人都會知道這條推文數碼資產的擁有者只有一個,就是那個馬來西亞商人。

 除推特推文外,近年亦有很多以非同質化代幣成交的數位藝術品。一個頭像、一個jpg檔案以至一條短片全部有價有市。2020年夏天,NFT市場交易量暴增57%,產值大約達到1億美元。現時十大最貴NFT藝術品,有4個屬於CryptoPunk系列頭像,售價由1000萬至近6000萬元。

 最貴NFT藝術品以5.4億成交

 史上最貴NFT藝術品是藝術家Beeple的作品,於3月中由佳士得拍賣行經手賣出。這幅藝術品開始在佳士得公開拍賣以後,便獲得外界熱烈關注,吸引了300多名潛在買家競標。佳士得最終宣布,該畫作以5.4億元成交,是有史以來第一個NFT數位藝術品在拍賣行成功售出,Beeple也因此晉升為全球前3名最有價值的在世藝術家行列。

 加密貨幣結合數位藝術的發展,顛覆了現代人欣賞和收藏畫作的方式,新世代收藏家依然豪擲萬金購買數位畫作,卻是放在手機欣賞,不但不擔心畫作被複製,還希望愈多人下載愈好。因為藝術作品由區塊鏈鑑定認證,也就是以區塊鏈為數位簽名,不僅能夠公開認證為獨一無二的物品,而且可以確認作品的真偽。(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