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 十字韌帶損傷和半月板損傷

2021-04-19 16:5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今天說的膝部痛,一般與外傷病史有關,也是膝痛常見症狀,在臨床發病比例較高。除了中老年之外,年輕患者也不少。

十字韌帶輕度的的損傷,可以透過中醫的推拿,外敷中藥,中藥內服等方法治療。

 膝關節十字韌帶損傷:
此症一般因不同程度的外傷所至。根據膝關節受傷情況不一,可分為十字韌帶損傷、十字韌帶撕裂傷、十字韌帶斷裂。

 膝關節十字韌帶外傷主要是,膝關節伸屈不利,膝部腫脹疼痛。立、行困難,膝關節抽屜試驗陽性。膝部擠壓出現疼痛,膝部也可找到明顯壓痛。十字韌帶損傷,膝部的腫脹疼痛相對較輕。十字韌帶出現撕裂者,疼痛腫脹比較加重,膝部活動受限較明顯。如果因外傷所至的十字韌帶發生斷裂,患者膝部腫脹明顯、膝關節伸屈困難,抽屜試驗陽性。十字韌帶損傷除臨床檢查之外,最好作MRI(磁共振)檢查,來區分十字韌帶的損傷撕裂程度及斷裂情況,最後定出治療方案。一般來說,十字韌帶的損傷,輕度的撕裂,中醫的推拿,外敷中藥,中藥內服可以取得效果。如果檢查證實為韌帶斷裂者,要考慮手術作韌帶修復,但手術後需配合中醫治療,防止膝關節出現術後黏連,影響功能。

 膝關節內外側副韌帶損傷:
膝關節副韌帶損傷,一般由外傷引起。臨床中內側副韌帶發病率,遠高過外側副韌帶。它的發病原因往往由膝關節跌傷和膝關節扭傷所至。膝關節韌帶損傷後,疼痛比較明顯,有嚴重者可影響行走。有內側副韌帶損傷者,在膝關節的內側,副韌帶的起止點、中心點,見到腫脹、壓痛。膝關節伸屈,可引發疼痛加重。

 治療上可選用推拿、中藥熱敷、加包扎固定。副韌帶在膝關節內外側,未有明顯的脂肪層,所以手法時很容易找到損傷疼痛病灶。由於副韌帶組織密度高、疼痛明顯,故手法宜輕柔深透。中藥熱敷有減輕疼痛、活血化瘀、促進修復功效。對損後膝部軟固定,可使損傷處減少牽拉,幫助傷處修復。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損傷也是膝關節常見的病症之一。一般膝部外傷而引發,跌傷、扭傷、踢球常是發病原因。

 半月板損傷,病人除了感到膝痛之外,它的臨床特徵是出現「絞鎖」現象與「開鎖」現象。

 絞鎖現象:當你在行走時、活動時,突然感到膝關節出現疼痛,關節瞬間被「卡住」,不能活動。走路及膝關節動作即刻停止,這個現象稱作為「絞鎖」。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損壞的半月板移離正常位置,卡住在膝關節間隙之中。

 開鎖現象:當你出現膝關節絞鎖現象後,慢慢坐下,減去身體對膝關節的壓力,在放輕情況下,輕輕活動一下膝關節,對膝部作些輕柔拍擊及按撫。感到膝關節不再「卡住」,可以活動了,這就是所謂「開鎖」現象。這絞鎖與開鎖是半月板損傷的典型症狀,這種現象還可經常反覆發作。

針灸可以改善膝關節患處軟組織的酸痛。

 半月板組織屬於軟骨組織,因外傷等原因,使半月板發生不同情況的破裂損壞。當活動膝關節時破損的半月板可以游離正常位置,卡壓到脛骨平台上的關節間隙之中,出現疼痛、絞鎖等症狀。臨床檢查,損傷處、關節間隙處有壓痛及輕度腫脹。屈膝屈髖、膝部旋轉試驗呈陽性,屈膝研磨試驗陽性。

 半月板損傷,如果明確診斷,症狀經常反覆發作,影響生活。應作西醫骨科手術,切除損傷的半月板,杜絕復發。中醫推拿、正骨、針灸、敷藥都不可能「消除」損傷的半月板,但手術後膝關節患處的軟組織,如果出現痠痛、略腫時,則可以用中醫方法治療,消炎止痛、活血化瘀,取效理想。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