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廖虹雷:深港抗戰故事多 「望鄉」橋上人共話

2021-04-21 18: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這邊耙田那邊插秧,那邊割禾這邊曬糧;這村雞鳴那村天亮,長嶺炒菜蓮麻坑香…… 」深港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在中華民族崛起的歷史長河中,深港民眾共同譜寫了一曲又一曲豪邁篇章。這其中,又有多少深港人民望斷故鄉路的悲歡離合。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深圳本土作家、深圳市本土文化藝術研究會原會長廖虹雷向本報記者講述了深港人同仇敵愾並肩抗戰背後的故事。

 長嶺炒菜蓮麻坑香

 「深圳並非小漁村,深圳有着豐富厚重的歷史文化。」廖虹雷告訴記者,深圳歷史可以簡單概括為「三個一千年」「三個第一槍」「三個名門望族」「兩個古城」「兩大民系」「兩個古港」「一座宋帝陵」「一座赤灣廟」「一條中英街」。

 「三個第一槍」,分別是1521年的屯門水戰,1839年的賴恩爵九龍海戰,以及1900年的庚子起義(三州田起義)。廖虹雷說,由於當時的清政府通緝孫中山,1900年6月和7月,孫中山關於三洲田起義的兩次會議都是在香港海面上舉行的。

 1899年劃界碑之前,英國人已在深圳佔領了6個月。「當時英國人提出凡是見到山的地方都是他們的,後來深圳人民扛著銃槍和鋤頭把他們趕回去了。再後來,英國佬就在協議里提出凡是水流的地方都是英國的。」

 就這樣,一些跨河的自然村落由此被人為隔斷。在深圳邊境河上有個「長嶺耕作口」,這是當地村民來往香港新界「飛地」耕種而設在界河上的7個陸路通道之一。「耕作口」北邊是羅湖區蓮塘街道長嶺村,南邊是新界沙頭角與打鼓嶺之間的蓮麻坑村。

 「這邊耙田那邊插秧,那邊割禾這邊曬糧;這村雞鳴那村天亮,長嶺炒菜蓮麻坑香…… 」廖虹雷用富有詩意的話語形容世代相鄰,隔河相望的長嶺村與蓮麻坑村世代相鄰,隔河相望。

 辛亥革命元老葉定仕

 深圳河兩岸的圍村原住民,歷來有春節、元宵聚族團拜吃盆菜的習俗。2017年春節期間,廖虹雷應邀參加了長嶺村和蓮麻坑村新春聯歡盆菜宴。

 當天,廖虹雷一行繞道新界上水、文錦渡路、蓮麻坑路,歷時兩個多鍾才到達蓮麻坑村。 若無深圳河兩邊的鐵絲網,從長嶺村跨過深圳河只需20來分鐘。

 此次的蓮麻坑村之行,讓廖虹雷詳細了解了這兩個村莊的故事。蓮麻坑與長嶺村葉氏同出一祖宗,清同治年間(約1865年),村民葉昌穎、其兒子(亦為清朝武秀才)葉成永及從美國回來的華僑葉成翹,在長嶺村建起臨時耕作房,作為休息、儲藏用品及生產材料等之用。後來,建屋漸多,長嶺村葉氏成為蓮麻坑的分支。

 廖虹雷告訴記者,蓮麻坑村有一位辛亥革命元老葉定仕,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活動,曾擔任中國同盟會暹羅(泰國)分會會長。

 1879年,葉定仕出生在蓮麻坑一個貧苦的客籍農民家庭。1895年,葉定仕16歲被「賣豬仔」到暹羅曼谷做裁縫。憑著勤勞、聰慧和一口流利的泰語及交際能力,得到暹羅王室一位公主青睞。1905年與公主結婚後,結識了暹羅許多達官商賈,承包了暹羅陸軍軍服的生產。至1910年,葉定仕逐漸成為擁有一定財富和較高社會地位的僑領之一。

 葉定仕經孫中山和胡漢民的介紹入泰國同盟會,1907年至1911年擔任四年的泰國同盟會會長和振興書報社社長,同時是孫中山主盟泰國中華會館的創始人之一。他和其他愛國華僑一樣,積極捐助和籌款,全力支持孫中山發動推翻清政府的黃岡起義、廣州起義、雲南起義、武昌起義。他不顧泰國政府的警告,為起義提供槍支、彈藥、軍服和藥品,後被泰國政府通緝、沒收全部財產並驅逐出境。1936年冬,葉定仕帶着一家人回到新界老家,年老病弱,缺醫少食,1943年在蓮麻坑病逝。

 1997年踏上回鄉路

 葉定仕的次子葉理山、三子葉瑞山,在1940年代分別參加東江縱隊和粵贛湘邊縱隊,成為光榮的革命戰士。葉瑞山和母親梁氏還利用蓮麻坑的祖屋做游擊隊地下交通站,傳遞情報,服務部隊。1946年,葉理山隨東縱北撤煙台,參加過豫東戰役、濟南戰役和淮海戰役,1949年跟隨四野南下,獲過三級解放勳章和獨立功勳榮譽章。

 1982年,葉理山在北京離休後葉落歸根,卻因蓮麻坑屬香港新界回不去,就回到原屬蓮麻坑的深圳長嶺村定居。葉理山是軍人身份,既無法回蓮麻坑探親,又沒有過境耕作證件,如果要和新界那邊的親戚見面,就由堂嫂帶話,與蓮麻坑親人約定時間,在深圳河上的長命橋上對話。後來,蓮麻坑親戚憑證可以越過長命橋「界線」,到橋頭中方邊防檢查站接待室暫短會面。

 「身在深圳河邊的長嶺村,常常思念著鬱鬱蔥蔥山林後面的祖屋,還有父親的墳塋墓碑,此時的葉理山成了真正的『望鄉』!」廖虹雷感慨道。1997年香港回歸後,葉理山才獲准踏上離別50多年的蓮麻坑家鄉的山路。(記者林麗青)

 香港新界蓮麻坑村後山,山下為深圳長嶺村(廖虹雷攝)

 廖虹雷在新界蓮麻坑村山上往山下的深圳長嶺村眺望。

 廖虹雷在古村落採風。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