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海關截獲千噸放射性超標進口鋯英砂

2021-04-22 14:50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記者22日從廣東茂名海關獲悉,該海關近日查獲一批放射性超標鋯英砂,共37個集裝箱標箱,合計1006噸。

 目前,茂名海關已將該批貨物放置於安全監管作業場所並做好標識,嚴防輻射安全事故發生,並交由地方環保部門作進一步處置。

 據介紹,日前,茂名某公司以一般貿易方式向茂名海關申報進口一批「鋯英砂中礦」。海關工作人員現場查驗時,發現手持輻射探測丁數據異常,隨即中止貨物通關。經進一步檢測,該貨物伽馬射線γ在3.18Sv/h—7.38Sv/h之間,最高值比中國《電離輻射防護與輻射源安全基本標準》判定的最低放射性標準超近7倍。

 據了解,鋯英砂在許多行業領域都是重要的原料,被廣泛用於鑄造、陶瓷、冶金、光學玻璃和耐火材料等行業,中國需求大,進口量大。因鋯英砂礦產品中含有天然伴生釷、鈾、鐳及鉀等放射性元素,被檢出放射性超標的案例也屢見不鮮。如果長期處於放射性超標環境中,將影響人類及動植物安全健康。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