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忍光指新劃選區票站清晰

2021-04-22 05:02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21日)繼續審議修訂條例,有議員關注新劃選區會否造成混亂、長者投票情況等細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出,選民所收信件都會註明投票站號碼及地區,又稱當局會提供最大數量的票站,並要求指定地點如學校、受資助社福機構等作為票站。

 委員會主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表示,選舉制度修訂後,會將全港劃分為10個選區,關注該安排會否造成投票混亂。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就稱,當局要加設足夠的投票站,使長者不用到較遠的地方投票。

 鄧忍光表示,選民收到的投票信件,都會註明投票站號碼及地區,故此認為當中不會有困難。此外,他說當局一定會提供最大數量的票站,選舉事務處會要求指定地點作為票站,如學校、受資助的社福機構等。

 地區候選人去世選舉即中止

 當完善選舉後,當局指地方選區在選舉日前,如有候選人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將與傳統功能界別選舉安排一致,選舉主任要發出公告並宣布選舉中止。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關注如果有關選舉中止,政府會否發還選舉開支。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則說,有關做法對另一名合資格候選人不公平,更說有人可能會利用此漏洞,在選舉提名期截止前一刻才遞交申請表,試圖令選舉中止。

 鄧忍光解釋道,當局考慮到如果有關選區只有兩至三名候選人,而其中一位去世或喪失資格,選民可能會失去心儀候選人,或由一名無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故有需要中止選舉程序,重新展開提名。他說在雙議席單票制下,可能只有兩至三人競逐,故此有需要參照功能組別選舉以往的做法。(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