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宣布對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警務做法展開調查

2021-04-22 06: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司法部部長梅里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宣布對中西部城市明尼阿波利斯的警察局展開調查,在此之前一天,前警察德雷克・肖文(Derek Chauvin)被判定謀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罪名成立。

 加蘭德星期三(4月21日)在司法部說:「今天,我宣布司法部已開啟一項民事調查,以確定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是否有違憲或非法執行警務的模式或行為。」

 加蘭德說,這項新的調查不同於針對弗洛伊德之死的聯邦刑事調查。弗洛伊德去年5月在被警方控制時死亡的事件激起了美國國內外一波針對美國警察暴力和種族主義的抗議浪潮。

 當時,白人警察肖文在逮捕非洲裔美國人弗洛伊德時用膝蓋壓住弗洛伊德的脖子大約9分半鐘,其間弗洛伊德求情說,他沒法呼吸。

 肖文的辯護律師埃里克・納爾遜(Eric Nelson)在審判期間不斷示意,肖文的膝蓋並不是像檢方聲稱的那樣壓住弗洛伊德的脖子這麼長時間。納爾遜爭辯說,肖文的膝蓋壓住的是弗洛伊德的肩胛骨、後背和胳膊。

 「我們國家的多數執法人員帶着榮譽併合法地從事著他們艱難的工作,」加蘭德說。「我堅決相信好警察不想在允許壞行為的體系中工作。」

 除了審議該警察局的警務行為之外,調查還將檢查該局是否有歧視性的行為以及該局如何處理有關不當行為的指稱。

 司法部之前已展開了一項調查,以確認涉弗洛伊德死亡案的警察是否侵犯了他的民權。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