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今表決會否將華盛頓特區升格為州 或影響兩党勢力平衡

2021-04-22 0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眾議院今日投票,決定會否把首都華盛頓特區升格為「州」。眾議院目前由民主党人控制,預料法案會獲通過。不過,因為多數共和党人均反對升格,法案在參議院很可能不獲通過,意味華盛頓特區地位前景,依然是未知數。

 分析指,華盛頓特區人口接近70萬,比懷俄明州和佛蒙特州還要多,卻無人可以代表這些納稅人在國會投票,很多事務都受制於聯邦政府。白宮早前發表聲明,強烈支持升格案,指當地經濟表現強勁、文化背景豐富,又指當地70多萬名居民連年交稅,但無自治權,在國會亦無發言權,是對民主價值的侮辱。

 按照現時計劃,華盛頓特區升格後會改名做「華盛頓州道格拉斯邦」,除了位處華盛頓內的白宮、國會等設施交由聯邦政府管理外,新成立的州政府可全權主導地方事務。

 據悉,雖然華盛頓特區升格理由充分,不過多數共和党人均反對,因當地人口以民主党支持者占多、不少亦是黑人,假如升格成功,民主党極可能在這個新州全取參院兩席,令共和党勢力再受打擊。

 現時民主党在參院有50票,理論上加上副總統一票,已掌握簡單多數控制權,不過,要通過法案依然困難重重,因一般而言,這類法案在參院會招致反對党「拉布」,而要終止辯論則需要60票。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