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獲25億洗黑錢案 拘捕五男一女嫌疑人

2021-04-22 09:53
來源:香港商報

 海關破獲本年最大宗洗黑錢案,在上周起一連5日展開代號「獵影II」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高達港幣25億元,拘捕6名男女,包括女主腦一家三口,他們前年起在19間銀行開設59個戶口,處理逾2600宗可疑交易的款項。

 被捕5男1女(23至50歲),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包括48歲集團女主腦、其50歲丈夫、23歲兒子及36歲朋友,另外兩名涉案23歲及25歲青年是女主腦兒子的朋友,兩人被招攬作洗黑錢活動。女主腦為一間已停牌找換店授權人,該找換店在去年9月涉及一宗34億元的洗黑錢案。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在去年中根據情報對一個大型清洗黑錢集團展開深入調查,由本月15日至19日展開代號「獵影II」執法行動,共拘捕6人,涉嫌在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期間,合共處理25億元不明來歷款項,相信已瓦解涉案集團。

 2青年開戶口處理共5億元

 胡偉軍指出,海關在去年中鎖定兩名23歲和25歲的男子作深入調查,發現兩人被洗黑錢集團招攬利用其個人戶口,處理數以億計金錢,相信該集團在2019年初招攬25歲男子,在兩間本地銀行分別開設4個戶口,在短短5個月內(2019年3月至7月)處理3億元,其中一筆最大交易達2200萬元,他報稱任職廚師,月薪1.4萬元。

 其後該集團招攬該名23歲男子,在2019年7月到相同銀行開設9個戶口進行大額交易,調查發現在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處理共2億元,最高金額達1600萬元。他任職汽車美容技師,月薪1.7萬元。兩人的戶口在入帳後短時間內將金錢提取,而因財務狀況與交易不相稱,其戶口被銀行停止運作。

 海關經深入調查,兩人戶口提款和存款均為一名36歲男子,任職找換店司機,月入1.7萬元,在8間銀行開設12個戶口,每個戶口在短時間運作完馬上轉換另一戶口收款,在14個月內處理6億元交易。

 籲求職者防戶口被洗錢

 至上周四,海關認為時機成熟,遂動員30人突擊搜查大埔3個住宅,拘捕上述3名男子,檢獲手機、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銀行月結單和不屬於疑犯的支票簿。其後得悉另一個3人家庭涉案,當晚在元朗一住宅拘捕該家庭一家三口,相信他們除招攬成員外,更利用自己的戶口共處理20億元不明來歷款項。

 胡偉軍指出,網上社交媒體有不少求職或招攬廣告,聲稱可以「搵快錢」、「兼職在家工作」或一些投資群組,聲稱「無需本金」可以有高回報,在查詢之下,求職者會被要求借出銀行戶口處理單據,甚至被要求交出銀行戶口及網上理財密碼,呼籲求職者要小心戶口被利用作洗黑錢。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14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