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規》過審 東莞濱海灣新區建成灣區智慧明珠

2021-04-22 1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1日,《東莞濱海灣新區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規劃設計》(以下簡稱《頂規》)成果專家評審會在廣東省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召開。《頂規》獲得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郭仁忠任組長的專家組的充分肯定,一致同意成果通過專家評審。《頂規》制定了智慧濱海灣建設按照三步走戰略,未來將建成灣區智慧明珠。

    「三步走」戰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示範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和新區「五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新區組織開展《頂規》編制工作,既是響應國家關於「數字中國」「大數據」「新型智慧城市」等戰略要求,也是推進新區政府數碼化轉型,助力新區創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會前,與會專家和嘉賓參觀了新區展示中心、濱海灣青創廣場、東寶公園和濱海驛站,並就新區智慧城市建設發展進行開放式的座談交流,加深專家對新區的了解,為接下來的評審奠定基礎。
 
    會上,項目設計單位對《頂規》進行匯報介紹,與會專家圍繞《頂規》成果進行質詢和討論。
 
    經評審,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郭仁忠任組長的專家組對《頂規》給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成果通過專家評審。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濱海灣新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符合國家大數據戰略、數字中國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宏觀要求和發展方向,符合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廣東省和東莞市對濱海灣新區發展定位的實際需求,對促進濱海灣新區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頂規》編制思路清晰、內容全面、目標明確,技術框架設計和實施路徑合理,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可落地性較強,保障措施務實可行,總體上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和可操作性,能夠較好地指導濱海灣新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頂規》提出的數字共生、數字素養、「一體兩翼」等建設思想和保障機制具有創新性和前瞻性,有利於引領濱海灣新區成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標杆和示範。
 
    據悉,《頂規》制定了智慧濱海灣三步走戰略,即2021-2023年,「點」上突破,蓄勢築基,統籌建設智慧濱海灣基礎公共性平台;2024-2025年,「線」上貫通,融合創新,通過貫通各類「點」上應用,帶動智慧濱海灣的全面建設;2026-2030年,「面」上帶動,塑造標杆,加快推進各領域大數據應用創新,塑造智慧化標杆。
 
    此前,濱海灣智慧道路建設項目(二期)及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設項目設計方案均已通過專家評審。作為新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核心要素,智慧道路依託「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井合一」,實現設施「運、管、養」一體化,基於「多網合一」,實現設施共用、數據共享與部門聯動,對人、車、事、物、情實時監測,通過智慧道路建設、智慧出行服務構建未來交通全量示範,探索示範無人駕駛車路協同等未來交通形態,打造未來交通示範區。
 
    《頂規》的編制,是推動新區智慧城市建設邁出的重要一步。接下來,新區將在《頂規》的指引下,圍繞新型智慧城市規劃建設方向,堅持需求導向、特色導向和問題導向,創新智慧化應用場景、探索新的建設和管理模式,賦能新區高質量發展,以新的姿態走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前列。(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