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橋連港珠澳 龍騰伶仃洋

2021-04-22 10:06
來源:經濟日報

 浩瀚的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如碧海中一串美麗的珠鏈,又如一條巨龍蜿蜒盤繞。她東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集橋、島、隧道於一體,全長55公里,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世界總體跨度最長的跨海大橋和迄今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樑,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中國智造」的試驗場

 港珠澳大橋連接的是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數據顯示,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達11.5萬億元,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淩空飛舞於淼淼碧波之上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施工技術新、經驗少,工序多、專業廣,標準高、難點多。「港珠澳大橋這項世紀工程在道路設計、使用年限以及防撞防震、抗洪抗風等多方面均有超高標準,是集大成之作。」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建設港珠澳大橋的難點主要表現在:工程技術要求高。其主體結構物處於深厚軟弱地層上,地層分布差異大,抗震設防標準高,全線阻水率要求嚴格;協調難度大。協調工作包括了粵、港、澳三地之間的合作,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協調配合;環境敏感。穿越中華白海豚保護區,需高度重視對海洋生態和漁業資源的保護。因此,港珠澳大橋在管理機制、建設理念、科研技術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創新,以保障工程建設。

 以港珠澳大橋橋—島—隧集群工程建設為例,橋—島—隧集群建設難度極高,面臨的重大技術挑戰均為行業制約性瓶頸問題,包括外海厚軟基大回淤超長沉管隧道設計與施工關鍵技術、外海厚軟基橋隧轉換人工島設計與施工關鍵技術、海上裝配化橋樑建設關鍵技術、跨海集群工程混凝土結構120年使用壽命保障關鍵技術、跨境集群工程建設管理等一系列問題。

 超級工程建設往往是技術創新的發動機,港珠澳大橋自然也成為「中國智造」的試驗場。一連串數字,道出了大橋科技創新的成果:創新工法31項、創新軟件13項、創新裝備31項、創新產品3項,申請專利454項,形成專著18本、技術標準60冊。

 在港珠澳大橋全橋的施工中,有太多在中國乃至世界橋樑史上的「第一次」: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在中國是第一次,大型鋼圓筒成島施工在世界上是第一次,重達3000噸的海豚塔整體吊裝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新時代的「自信橋」

 青州航道橋上,「中國結」熠熠生輝;九洲航道橋的「風帆塔」揚帆矗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上,「海豚塔」「躍」出海面……一個個優雅雋永的「中國符號」在伶仃洋上乘風起舞。

 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這個被譽為「世界橋樑建設史上的巔峰之作」「中國實力的集中展示」「凝結著過去數十年中國橋樑設計、施工、材料研發、工程裝備等各項成果」的港珠澳大橋不僅是聯結港珠澳三地的「圓夢橋」「同心橋」「復興橋」,更是讓中國橋樑、中國技術、中國創造「走出去」的「自信橋」。

 港珠澳大橋由暢想成藍圖再成現實,彰顯了大國偉力。在頂層設計上,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協調各方,推動解決了口岸設置、投融資安排、中華白海豚保護等方面的難題。大橋建設期間,粵港澳三方還創造性地提出大橋主體工程由三地共建共管,採用「專責小組—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項目法人」三個層次的組織架構和協調模式。

 港珠澳大橋建設淬鍊了建設者的品質。2011年,作為最早的一批建設者,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文森和同事來到位於伶仃洋南端的牛頭島上。他們用14個月時間,在這座荒島上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海底隧道沉管預製超級工廠。7年的大橋建設中,從「每一個節段都是第一個節段」的「工匠精神」,到「4000人走一條鋼絲」的精益協作,再到沉管與人工島暗埋段實現「深海之吻」的動魄驚心,都成為張文森引以為豪的財富。

 港珠澳大橋運營管理,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的旅檢大樓,是目前內地唯一的三地互通邊檢口岸。大橋通關施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內地和港澳查驗單位執法人員並肩而坐,旅客只需排一次隊,30秒即可完成查驗。「一國兩制」框架下,大橋在建設管理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有效解決了三地法律法規差異、技術標準銜接、建設程序規範、思維模式碰撞。

 港珠澳大橋的「鋼筋鐵骨」,已屢經極端天氣考驗。2018年9月,颱風「山竹」正面直擊大灣區。港珠澳大橋上實測風速最高超過55米每秒。強颱風過後,港珠澳大橋安然無恙:大橋主體結構、島上房建及收費站結構、交通工程附屬設施均未受損,人工島上建築的窗戶玻璃沒有一扇破裂。2017年以來,這個「世紀工程」先後經歷過數次強颱風考驗。颱風如同一次次「超大規模的全尺模型風洞試驗」,充分驗證了港珠澳大橋代表的中國橋樑建設的高超技藝和雄厚實力。

 協同發展的加速器

 30多年前,珠江兩岸的人們提出造橋的設想,如今,夢想成為現實,香港到珠海、澳門的車程由約3小時縮短到約45分鐘。大橋通車,也讓香港、澳門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打通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道路交通網,使珠江口東西兩岸從過去的隔斷變成連通的環,滿足了粵港澳三地跨界交通需求不斷增長的需要。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艷華認為,港珠澳大橋能更好促進兩岸人流、物流等市場要素的便捷流通,促進資源優化配置,提高兩岸經濟發展效率,進而助力構建更好的產業鏈,形成更大的市場,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珠江東西岸的均衡發展,將幫助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一個整體,並進一步輻射帶動粵西、廣西等更多地區加快發展。」

 隨着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洪鶴大橋等項目的建成通車和深中通道、粵澳新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等項目建設的加快推進,以及「澳車北上」「港車北上」等通行政策措施的落地實施,更多基礎設施項目正在構建起密集快捷的交通網,撐起粵港澳大灣區的連通新格局,打通三地互聯互通的「任督二脈」。

 便捷的不僅僅是交通,沿着港珠澳大橋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各大通道,珠三角9市、香港和澳門人流、物流、資金流等高效互聯互通,文化更加交融、聯繫更加緊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呼之欲出。港澳人員跨境執業、跨境辦公、跨境醫療等政策相繼落地,澳門新街坊等民生項目加速推進……三地來往更便利,心靈更貼近,粵港澳深度合作正在譜寫新的篇章。(喻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