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科目國安課程框架公布 涉中文化學科等 促全校協作推動

2021-04-22 14:55
來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22日發放有關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文件的通告,提出在中文科、化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等8個科目,加入國家安全教育元素。以中文科為例,通告指學校可讓學生了解國家重要的歷史事件、政治演變、人物事迹、民族發展概況等,又建議學生內地考察以體會文學作品內涵。通告又指,學校須按上述課程文件,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於校內開展整體規劃相關科目的學與教,以及課堂以外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活動。

 資訊科教授網絡安全重要性

 教育局表示,在學校課程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不可分割。為協助學校有系統地全面策劃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早前已公布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而今次通告則是公布另外8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包括中國語文、科技教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科學科、化學科以及物理科。其他科目課程框架將於日後公布,局方亦會持續優化已公布的課程框架。在化學科方面,建議學校可安排學生到大灣區考察以了解國家環保政策。至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則建議,學校讓學生更全面地明白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假資訊對個人、社會,以至國家安全的影響。

 通告又指,學校須按上述課程文件,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於校內開展整體規劃相關科目的學與教,以及課堂以外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活動;有關課程框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

 教聯會調查指95%小學遵循

 另外,教聯會當天公布小學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問卷調查結果。問卷共收回281位小學校長或副校長回應,結果近九成半受訪小學計劃在早會、周會或班主任課分享相關知識,融入相關學科的有七成半學校。而在上周四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絕大部分學校都有安排學習活動,當中逾八成小學均有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以及於早會或班主任課教授國家安全的知識,反映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小學積極推展國家安全教育,通過多元化的方式,結合課堂教學及課外活動,致力培育學生家國觀念。

 調查又指,逾八成受訪小學指中層職位不足,難以安排專責人員跟進;亦有近七成半學校指教師對相關課題不熟悉,表示現有課程緊迫的亦有近六成半,以及有逾五成半小學表示目前欠缺相關教學資源。目前,小學中層主任須同時承擔STEM教育、價值觀教育、融合教育等多項策劃及統籌工作,不免會顧此失彼,影響推行國情國安教育的成效。

 冀設職位統籌國情國安教育

 教聯會認為,國情國安教育要落實到位,其中一大關鍵在於有專責人員推行相關工作,以便動員整個教師團隊,從課程設置及教學策略方面着手,讓學生全面認識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國旗國歌等相關概念。故促請政府盡快將理順中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撥款放上財委會議程,並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讓小學增設中層職位統籌國情國安教育,以更有效推展相關工作,增進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